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哪些險種可以使用副本理賠?

50891
很多人都有聽過「副本理賠」這個名詞,卻不知道這是什麼意思?跟我在申請理賠時有什麼關係呢?其實,副本理賠可是好處多多,尤其是遇到健保不給付的醫療自費項目時,可是很好用的...

我買的保險都可以副本理賠嗎?

不是喔,並不是所有的險種都可以副本理賠,只有「實支實付型」的醫療險、癌症醫療(日額、手術)申請理賠時,需要用到醫療收據,其他險種不會用到。

所以像是壽險、儲蓄險、住院醫療日額型、失能險、癌症一次金給付、重大疾病險、重大傷病險...等險種,申請理賠時,都不需要使用醫療收據,也不會有正副本理賠的問題囉!

副本理賠是什麼?

副本理賠只有在「實支實付醫療險」申請理賠的時候才會用到,當我們因為生病需要進行住院、治療等醫療行為時,扣除健保給付的部分,所支出的花費,醫院會給你一份醫療收據,這就是收據正本。
可是收據正本只有一份,如果我買了2家以上的實支實付醫療險要申請理賠,那麼除了第1家使用正本申請之外,第2、第3家保險公司只能使用副本理賠

醫療收據副本怎麼申請?

這裡說的副本,不是自行拿去影印就可以使用。而是要跟醫院申請(申請費用依各家醫院規定)。當你收到醫院給的收據影本時,上面會蓋上醫院具名的「與正本相符」章,才能拿去保險公司申請喔。 (買編提醒:準備理賠文件時,診斷證明書份數需和理賠書份數相同,如果有兩張實支實付型保單的理賠,就需要兩份診斷證明書。)

實支實付只有醫療險才有嗎?

「實支實付型」險種的功能,是在你遇到健保不給付的治療項目(手術、雜費)時,減輕自費負擔;你花多少,保險公司就理賠多少,但要注意理賠費用是限額,非無上限。

實支實付包含「醫療實支實付」跟「意外實支實付」,雖然兩者的理賠條件、原因認定不同,但是只要是因為意外或疾病造成的住院病房費用、手術、醫療雜費,扣除健保給付範圍,都可以申請實支實付理賠。

意外實支實付與醫療實支實付理賠內容比

 

實支實付醫療險在民眾需要高額的治療費用時,可發揮功用,但是只買單一家實支實付是不夠的,至少要規劃2家才能有效的降低自費負擔。

買編提醒:每一家保險公司的投保規定不同,在購買前最好先和業務員確認,該實支實付醫療險是否接受副本理賠?如果買兩家以上的醫療險,也要主動告知保險公司,自己有多家投保,避免理賠時產生爭議。

最多人推這些醫療保單


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

買編-陳瑋玲

住院日額及實支實付的混合型醫療險,你……

很多人買保單都是為了不造成家人的負擔,除了壽險…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簡單看懂住院日額與實支實付的差別

生病住院時,大大小小的檢查、掛號、醫療耗材,有…

醫療險
買編

限購!實支實付醫療險最多2家2張?

金管會29日表示,產、壽險公會正在修改招攬核保…

醫療險
買編-佩吉

實支實付要規劃幾張?一件44萬的理賠案…

近年來隨著醫療技術不斷進步,醫療花費也越來越高…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