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什麼!!其實沒有「儲蓄險」這種東西?!

23723
台灣人超級愛買保險,尤其是壽險,但弔詭的是,台灣人保障卻越買越少,2012年平均壽險保額63萬元,到了2017年下降到52萬元。這代表大家買的保險,絕大多數都是高保費、低保額的儲蓄險。

儲蓄險就是「儲蓄比重高、保障成分低」的保單,但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在保險商品裡,其實沒有「儲蓄險」這個商品名稱,【儲蓄險】,是儲蓄型保險商品的簡稱,它的本質是壽險,但為了讓民眾方便易懂,所以業務員就常說儲蓄險來代稱。 跟其他保險商品來比,儲蓄險的結構比較簡單,分為「增額型終身壽險」、「還本型終身壽險」、「利變型終身壽險」三種。

(1)增額型終身壽險

投保年期幾乎都是6年期以上,繳費期滿不解約的話,每年增加利息的部份,會像銀行定存一樣,增加在本金裡產生複利。 這類商品,具有繳費期滿,壽險保障額度會增加,可領回解約金也會增加的特點,所以稱為增額型。

所以想替未來存一筆資金,例如想買房或結婚的年輕人,可以利用時間就是金錢的優勢,考慮看看這類型的儲蓄險。

(2)還本型終身壽險

這類儲蓄險繳費年期就很多樣化,從1年期躉繳,到10年期以上都有,繳費期滿後,每年可以領回一部分的生存保險金,繳費期間的利息不高,也就是說繳費期間,你付的保費會比收到的利息多。 這類儲蓄險的重點在還本,所以

如果你每個月有固定的支出,不想要手邊的閒錢被綁太緊,想要有靈活調動資金的空間,可以考慮看看這個類型。

(3)利變型終身壽險

這是相對比較受大家歡迎的類型,在投保時,業務員會告訴你,這張保單的「預定利率」,投保後,保險公司每年或每月,會在官網公布「宣告利率」,當宣告利率大於預定利率時,會按照兩者差距,乘以前一保單年度末的保單價值準備金,給你「增值回饋分享金」。 之所以受大家歡迎,主要是利變型向下提供了預定利率的最低保證,向上又有宣告利率的期待值,對於風險承受度低,也就是投資性格保守的人來說,是值得考慮的儲蓄險類型。


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

買編 - Blair Su

人生藍圖計算機,買房試算只要3分鐘

「買房」是許多人窮其一生想要達成的里程碑,但要…

財務規劃
買編-黃志凱

儲蓄險是什麼?站在保戶立場老實說

儲蓄險是什麼?從何而來?「儲蓄險」是保險中算簡…

財務規劃
買編-陳湘雲

想買儲蓄險,要買短年期還是長年期好?

如果要買儲蓄險,到底要選擇短年期還是長年期好?…

財務規劃
買編-汪達

家庭財務規劃如何下手?理財儲蓄有妙招

一家人的幸福美好生活,跟家庭財務狀況息息相關,…

財務規劃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