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多家壽險年底前調整失能險,健康有異狀還可以買什麼?

14534
失能險到底好在哪?就好在一次理賠金跟每月扶助金,先給一大筆錢,去支付發生事故時的狀況,還有每個月的扶助金,讓失能後的生活在治療當下與後續生計都有所依靠。當新聞出現調整的話題後,社會大眾才紛紛注意到:失能險"真正好"!

確定趨勢變嚴格,健康有狀況者可購買的機率大幅下降,對於已經購買失能險的民眾,不用太擔心保障受影響。但如果還沒買,健康又有狀況的民眾該怎麼買呢?

健康有狀況,分兩種:次標準體、拒保體,確定買不到的有哪些?

健康有狀況,就可能被定為次標準體或是拒保體。次標準體的人,屬於預期死亡率比平常人還略高的一群,也許是過胖或過瘦、有過往病史、生活習慣差,例如:會酗酒或用藥成癮的人等等;拒保體則是各種體況裡最危險的一群,因為預期死亡率更高,保險公司不願承擔風險,連加費投保的機會都沒有,例如:本身有罹患嚴重疾病,如心臟病、嚴重糖尿病等。

以下列出9張較熱門的失能險保單,不論你目前的體況是標準體或次標準體,都建議你盡早趁商品條件較有利時投保。

 

注意一下其中有附約的項目,要搭配主約來購買,例如:為了要買友邦人壽十一助行失能照顧保險附約(YRDR2),須再添購友邦人壽平安定期壽險(JTL)主約的狀況。

健康有狀況,買失能險流程大公開


首先聯繫業務,有經驗的業務員會詢問以下類似問題,以輕微高血壓為例:
業務提問:

  • 病況或症狀何時發生?發生多久?
  • 是否有持續回診?
  • 是否有在吃藥治療?
  • 吃藥後,檢查是否都在標準值內?

保險公司處理流程:
調閱病歷 → 評估是否再做體檢或填問卷 → 最後再研究是否承保。

結果會有下列四項:

  • 除外承保:將身體某個部位的損害或疾病,從理賠範圍中排除
  • 加費承保:在保障內容不變的情況下,將保費增加 10%~100%
  • 延期再議:請保戶過一段時間後,再嘗試向保險公司投保
  • 拒絕承保:身體狀況危險度過高,無法以除外或加費條件承保,最後會以拒保處理

【網路熱議】如果我「過去生病,已經治療好了,也有理賠過」,未來還可以買嗎?

(1)買新保險怎麼做?

如果可以提供資料證明,已經完全復原,就跟一般的購買保險流程一樣,可以不用擔心,只要在簽約時向保險公司誠實告知,就可以正常投保。

(2)已有的保險,保費會調漲嗎?

不會,費率表通常是跟年齡、性別、職業有關,所以原有的保險,保費不會因為有理賠過而變貴。

(3)已有的保險,會不讓我保嗎?

有可能,全看你的保險是不是"保證續保",如果買的保險不是保證續保,有可能被拒保。

那如果是之前生過病,目前無法提出完全康復的證明,建議可以找專精於體況問題的業務員協助,免除自己在網上爬文的時間。或是使用買保險網站的"保單檢診功能",直接「拍攝保單」回傳,讓網站幫你分析評估,還可以免費諮詢不用擔心人情壓力。

做保單健診的好處:

  • 確認自己現有保單未來理賠的項目與保額,是否足夠抵禦風險
  • 確認是否需要加購或是汰換舊保單
  • 調整基本資料,如更換職業、變更地址等等
  • 不用擔心自己的問題會麻煩到別人,照片拍一拍很方便

失能險年底再次成焦點,保險權益非知不可,一分鐘看結論!

如果還健康:趁現在買,後續就不用擔心要經過重重的檢驗與資料交付的狀況,也不用另外加費。
如果不健康又想買:直接聯繫買保險團隊幫你處理保險上的疑難雜症。
假如身體狀況真的屬於拒保體:還是可以讓健康的家人朋友們知道這件事,評估一下重要性。保險真的在遇到事故的時候可以幫上許多忙。但對於業務來說,其實體況件要投保將花費大量的心力,過程也繁瑣,除了要填問卷、調閱病歷資料外,客戶還可能要體檢。業務員是依靠案件維生,花大把時間服務體況客戶,的確是不太划算,但是買保險聚集了一群願意花時間、花精力去做對保戶有利事情的熱血業務。找到對的地方,買對又買好,讓買保險團隊當你的保險軍師吧!


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

買編-汪達

2020失能險保單調整停售一覽表(持續…

相信你一定明白!提早替長期照顧風險做準備有其必…

失能險
買編-陳湘雲

常見失能險方案總整理,原來疾病才是失能…

失能只會發生在老人身上?那可不一定!失能人口年…

失能險
買編-汪達

2020年底失能險大變動,你的保障準備…

在各種保險中,失能險的規劃尤其重要,失能後的經…

失能險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