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單身不需買保險?及早規劃才是重點

11591
小柔是一位女強人,不僅工作上受主管賞識,下班生活也是多采多姿,某天晚上因咳嗽不止無法入睡,只好去醫院掛急診。坐在急診室裡看著病人家屬忙進忙出,她不禁想,「如果以後我老了,誰能照顧我?」

單身人口越來越多,退休後該怎麼規劃?

在台灣,單身人口已經突破300萬,隨著工作型態改變、自主性高加上對生活品質的追求,不婚的比例持續增加。未來老年生活想要怎麼過,建議盡早規劃,可考慮從醫療、長照、意外、責任等方向開始。

雖然單身沒有家庭責任,如果有一天因疾病或意外發生,誰能照顧你?以小柔來說,每個月收入來源大約80,000~90,000,實際開銷大約要60,000元,如果有一天倒下,她需要為自己準備多少錢?

支出項目 費用
孝親費 10,000元
房租 20,000元
車貸 10,000元
生活費 20,000元
總花費 60,000元


如果發生失能狀況,家人能照顧你多久?

以小柔為例,如果因疾病或意外不幸失能時,照顧的責任就會落到父母或其他家人身上;但是父母年紀增長,還能照顧多久?其他兄弟姊妹也許有自己的家庭要照顧,無法一心多用,這時候的你該怎麼辦?

如果有規劃保險,不僅不須擔心自己的照護費用,還能留下一筆費用照顧父母未來的生活,至少不用為了經濟問題奔波。

單身族群規劃失能險,可從這2點下手

當單身族群不幸失能,有可能會衍生出兩種照護費用,所以在投保時,保額必須能涵蓋這兩項費用的加總。

  • 不論是中度或重度失能時,需要他人照顧的費用。
  • 日常生活所需支出費用,包含復健治療、醫療耗材、生活開銷等。

目前以安養機構照護來說,每個月需要花費20,000元~40,000元,如果還要照顧父母,不希望他們的老年生活面臨無依無靠,建議還是要買一些壽險保障。只要用定期壽險(定期保費較便宜),就能規劃到足夠保障,千萬不要買「同保額」之下,保費昂貴許多的終身壽險。


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

新聞編輯室

「失能險」到底在夯什麼?竟讓保險公司賠…

讓保險公司出現停售潮的「失能險」,為何引發大量…

失能險
買編-陳湘雲

幼兒保障買齊了嗎?你可能沒注意到這件事

阿偉最近想幫2歲的女兒買保險,拿到保險業務建議…

失能險
買編 - Blair Su

失能險還剩哪些?2021年失能險比較及…

最新文章:2022 失能險推薦,告訴你終身、定…

失能險
買編

失能程度及失能保險金給付表(107/0…

失能險的「失能一次金」及「失能扶助金」理賠方式…

失能險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