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失能險的保證給付跟我有什麼關係?

53663
失能險去年先有「保證給付」變稀少的風潮,今年更因金管會下達明確指令,所以保險公司也陸續決定調整或停售更多商品。那麼網路上一聊到失能險就必提的「保證給付」話題,到底跟我們有什麼關係?不管有沒有買過失能險,你可以先了解一下什麼是「保證給付」。

保證給付到底能給你什麼好處?

所謂失能險保證給付,是當失能的風險發生時,「不管你人還在不在」,保險公司會給付約定年限的保障額度。

舉例來說:台灣人壽新珍好心 180,保證給付 180 個月,亦即當你發生失能狀況時,保險公司會給付你 180 個月的扶助金。重點來了!即便你在這180個月內身故,未領完的失能扶助金,保險公司仍會以一次貼現方式給付給受益人,所以,有人把它當作是一種壽險的概念在運用。

例如:保額2萬的1級失能為例,保證給付180個月,領12次後身故。

A. 吳先生購買無保證給付的商品
B. 陳先生購買保證給付180個月的商品

失能險保證給付

上述圖片僅供參考不代表任何特定商品,實際以保險公司貼現利率為準。

保證給付適合誰?

以上圖吳先生(無保證給付)與陳先生(有保證給付)的狀況而言,若兩人皆有小孩需要扶養,那麼相較之下,陳先生在離世後,至少留下了一筆費用支援家人一段時間的安家費。對於單身且沒有家累的族群而言,生後沒有牽絆,保證給付似乎就缺少了一點動力購買;若是有扶養責任的族群,保證給付是一筆需要時可以支援生活,不幸離開時,留下家庭照顧金的一項重要保障。

小編衷心建議:如果你/妳單身、而且不婚不生,還有富爸爸富媽媽,其實不用擔心沒有保證給付這件事;反之,如果你上有高堂下有妻小,保證給付的確是有必要的考慮條件喔!

失能險本質應該回歸

回到失能險(失能險在保什麼?)的本質來說,失能險是為了解決失能以後所造成的工作損失以及長期照顧的費用支出,保證給付可以視為是一個附加價值或加分題,但更應該著重的項目,應該在於失能後的生存期間,是否擁有足夠的保障照顧自己與家人(失能險保障多少才足夠?)。


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

買編-陳湘雲

單身不需買保險?及早規劃才是重點

小柔是一位女強人,不僅工作上受主管賞識,下班生…

失能險
買編-陳湘雲

失能險要怎麼買,保障才夠?

阿華是某間中小企業的主管,有一天加班時出現四肢…

失能險
買編-黃志凱

2021失能險剩什麼?如何用替代方案規…

最新文章:2022 最新失能險比較表,失能險一…

失能險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