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台灣高齡化速度世界第一,未來只能自己顧自己

11528
過去家中老人生病,多半都是親人照顧。但現在的家庭孩子少,若長輩不幸失能,最終只能辭職回家照顧,接下來要面對的,就是收入中斷。你知道要照顧一個失能長輩走到生命終點,至少需要 485 萬,如果沒有這麼多錢,該怎麼辦?

長照需求步步逼近,你準備好了嗎?

你有發現,最近被外傭推到公園曬太陽的老人,越來越多?還是常聽到左右鄰居討論著,誰的老婆不堪長期照顧壓力而一走了之?其實,對一般民眾來說,看似遙遠的長照需求,其實已經離我們越來越近,因為孩子會長大,而你,會慢慢變老。

政府不是做不到,而是我們等不到

雖然政府一直努力推行長照計畫,要等到完全實行還有一段距離,當我們真正需要時,怎麼辦?靠自己的退休金夠嗎?還是把照顧責任丟給子女?其實,你還有另外一個選擇,就是投保失能險。

失能險聽起來複雜,但是能照顧你未來失能所碰到的情況

我身體很健康,怎麼會失能?但是,看看身邊那些需要長照的人,你會發現,沒有人能料到自己現在會是這種狀況。失能險能幫助的,是當你因為疾病、意外而失去工作能力時補貼你的收入損失。因為那時的你,需要復健治療、請外傭照顧、還有一些必要的生活開銷,沒了收入,這些錢從哪裡來?

保險條款看不懂,理賠重點通通在這裡

保險不是買了就好!還要理解買了多少額度、什麼樣的情況下符合理賠?不是要你比專業,更不是保險考試,而是要預先知道,萬一發生失能狀況要申請理賠時,到底能拿到多少錢? 以失能險為例,保險專有名詞如下:

◂手機閱讀時,表格可左右移動▸

常見名詞 定義
「失能」 疾病意外傷害導致工作能力喪失
「失能等級表」 失能險理賠判定的依據,依照嚴重程度區分為 1 級(嚴重) ~ 11 級(輕微)
「失能保險金」 失能等級表所列1~11級,按照失能比例,理賠一次性保險金
「失能扶助金」 針對失能等級表上1~6級,理賠定期性保險金。理賠方式可分成
1、每年每月給付
2、有無按比例理賠
3、有無保證給付
4、是否理賠至身故
「失能豁免保費」 繳費期間若因疾病或意外導致1~11級失能,可免繳保費,豁免條件越廣越好


失能程度與保險金給付表(新版)
失能程度與保險金給付表(舊版)

失能之後,一個人可以活多久?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台灣人平均一輩子有長照需求的時間約 7.3 年男性:6.4 年,女性:8.2 年),超過統計數字的失能人口不在少數。一般失能患者主要照顧者大多是另一半或子女,經濟許可的還能申請外傭照顧日常生活起居,但是這樣的日子,什麼時候才是個盡頭?所以,趁身體健康時將保險準備好,寧可花小錢買保障,也不要意外發生後,成為家人最沉重的負擔。

最多人推這些失能保單


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

新聞編輯室

郝柏村身體突無力!郝龍斌:非中風

百歲高齡的郝柏村驚傳左半側身體無力,緊急送醫檢…

失能險
買編-陳湘雲

失能照護,讓家人安心陪你一起變老

「如果有一天,你忘了我,那我還能愛你嗎?」兩人…

失能險
新聞編輯室

失能險保證給付陸續取消,2019下半年…

今年2019年1月1號起,新光人壽停售有保證給…

失能險
新聞編輯室

失能險》2019下半年「保證給付」的生…

2019年上半年即將結束,部分壽險公司於6月3…

失能險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