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失能險》2019下半年「保證給付」的生死存亡!

17657
2019年上半年即將結束,部分壽險公司於6月30日調整保險商品結構,失能險也是這次調整的重點之一,主要是此類商品損失率攀高,再保公司要求調漲保費,舊保單有些去年都停售,今年保費調漲15~30%以上。

兩壽險公司調整,失能險「保證給付」式微

壽險業目前的經驗值不足以判斷,所以只要發生經驗一惡化,保單的價格就會直接調漲!台灣人壽將在月底停售「保證給付」200倍的失能險,未來則交棒給「保證給付」180倍來承接;遠雄人壽在結束超好心系列的失能險後,目前尚無傳出有「保證給付」的替代商品。

失能險目前有三大類型:

一、無保證給付且有上限(約50年),搭配壽險的保本型失能照護險;
二、有保證給付(200倍或180倍),但不保本的失能照護險;
三、有保證給付(200倍或180倍),身故保本型的失能照護險。

失能險選購關鍵!什麼是「保證給付」?

就是被保險人發生失能,條件符合失能生活扶助金給付,壽險公司就會保證給付200個月或180個月,即使被保險人給付期間身故,剩餘未領的失能扶助金則會折現給受益人,也因此造成壽險公司損失率增加。

台壽統計「新婚女性」最愛失能長照

新婚女性一般給人精打細算的印象,然而她們最愛的保單前五名是什麼呢?根據台灣人壽內部投保數據,分別為失能長照險(35%)、醫療險(21%)、意外險(13%)、壽險(11%),及重疾特╱傷險(10%),顯示新婚女性從單身到共組家庭後,對於家庭保險規劃也跟著調整,著重於失能長照的風險移轉。

失能險損失率高,民眾可趁機調整!

隨著台灣人民平均餘命延長、醫療水準不斷進步,健保自費項目也增加。對於保險公司來說,「醫療險」的損失率,不管是實支實付還是癌症險,每年都在攀高;長照險、失能險、類長照等險種損失率也在增加中,在調漲保費的同時,民眾更該及時檢視自身保障,是否該趁機調整。

最多人推這些失能保單


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

買編-陳湘雲

失能與我無關?80% 的人都忽視這一點

一場車禍,造成女騎士全身癱瘓近 20 幾年,因…

失能險
新聞編輯室

擔心「失智」找上門?適合保險大破解!

照顧失智症患者的總花費會是多少?什麼?竟高達千…

失能險
買編-陳湘雲

高血壓不再是老人專利,4成的年輕人有中…

台中市有一名36歲洪姓男子,工作忙碌,時常喊頭…

失能險
新聞編輯室

台灣人壽6月30日下架》失能險_保證給…

台灣人壽6月底停售的失能照護險「好心200」,…

失能險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