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保險理賠中醫門診嗎?實支實付意外險可以這樣幫你!

37892
臺灣人超愛看中醫!無論是落枕、挫傷、扭傷、經期不順、調養身體還是復健療程都靠得住的中醫,只要合乎規定,也可以向保險公司申請理賠金!掌握這些原則,看中醫理賠有保障。

台灣人平均每人每年看 1.24 次中醫

根據衛福部《109 年度全民健康保險醫療統計年報》公布,109 年全台中醫門診次數為  29,101,077 次,平均每人每年看 1.24 次中醫!

衛福部公布,109年度共有2,910萬人次至中醫門診治療,台灣人超愛看中醫!

 

「實支實付傷害醫療險」才理賠「中醫門診」

傷害醫療險=意外險

大家到中醫診所主要是接受門診治療(非手術),而在商業保險中,實支實付傷害醫療險可以理賠因意外受傷,「不住院、門診治療(非手術)」的情況,因此在申請理賠前,請務必了解自己的意外險保障中是否含有實支實付。

看中醫保險也可以理賠,記住 3 大重點:

重點 1:符合「意外傷害事故」定義

「意外傷害事故」指的是,非由疾病引起之外來突發事故。提供意外保障的傷害醫療險保障範圍較寬,只要符合此定義,並符合其他治療條件,即可向保險公司申請理賠。

重點 2:在「政府立案的合格的中醫診所」治療

過去有些理賠案件有所爭議,因為保戶前往的是「國術館」,而非醫療法規中定義的診所,因此保險公司不予理賠。

  • 診所:耳鼻喉科診所、皮膚科診所、牙醫診所、眼科診所、婦產科診所、中醫診所等等
  • 非診所:藥局、國術館、心理諮商中心、語言治療所、物理治療所等等

重點 3:只賠「傷科用藥」

中藥中消炎、消腫、止痛等「傷科用藥」保險都是予以理賠的,但特別注意補血、補氣、補骨的處方,保險都是不理賠的喔!因此為了避免花錢買藥又無法獲得理賠,請中醫診所開立收據、醫生診斷證明書之外,也可以一併要求提供藥名、藥效等使用說明。

意外實支實付 3+1 張

意外險實支實付每人最多可投保 3+1 張!指的是 3 張實支實付 + 1 張自負額實支實付。且意外險和醫療險的實支實付是分開計算的,因次同一位保戶最多可以擁有 8 張實支實付。

意外險實支實付是在「單次事故內,依保障額度內給付理賠金」,例如:阿比先前因打籃球左手肘意外挫傷,後續到家附近登記合格的中醫診所進行治療,請中醫診所開立收據及醫生診斷證明書後,順利向保險公司申請理賠。阿比意外險實支實付的保額上限為 6 萬元,此次實支實付理賠金共獲得 4,170 元。

不只意外實支實付,醫療實支實付也很重要!

隨著醫療技術進步,自費項目跟著增加,雖然政府提供健保,但健保給付也有一定的條件及限制,因此可理賠自費項目的「醫療雜費」的實支實付醫療險更顯重要!2023 實支實付醫療險指南,就看買保險,不用再擔心你的醫療費!


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

新聞編輯室

101墜樓一人摔死,高風險職業「意外」…

台灣知名地標「101大樓」發生一起墜樓意外,造…

意外險
新聞編輯室

快訊!基隆外海貨輪下沉,持續搜救船員中

一艘哥倫比亞籍的貨輪「吉順」行經基隆外海時,因…

意外險
新聞編輯室

「利奇馬」成西北颱?房屋、汽車、旅遊全…

利奇馬恐成西北颱?中央氣象局預報員陳伊秀表示,…

意外險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