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利奇馬」成西北颱?房屋、汽車、旅遊全面檢視~

6615
利奇馬恐成西北颱?中央氣象局預報員陳伊秀表示,若是走北部海面、彭佳嶼過去,屆 時吹西北風,風雨從北部灌進來,就不排除是西北颱,對台灣影響就比較大。颱風帶來 相關風險,該如何的分散?以下提供民眾檢視!

減少房屋損失 常見兩種選擇

選擇一、住宅火險地震險+颱風洪水險
以雙北地區35坪一樓的住家為例,不含土地價值的房屋造價在350萬元左右,一年的「住宅火災及地震基本保險」保費約2,000多元,再附加投保「颱風洪水險」,每年約需再加繳6,000多元的保費,但要留意的是,理賠時必須扣除折舊。

選擇二、居家綜合保險
若投保「居家綜合保險」,颱風洪水險的保障採「限額賠償」,也就是不扣折舊實損實賠,例如投保居家綜合保險附加限額100萬元的颱風洪水險,僅在100萬元額度內理賠動產和不動產損失,一年保費約3,000元。

 

減少汽車損失 常見兩種方式

選擇一、先買車體損失險,並附加汽車颱風險
另外,汽車在颱風雨季期間,如果因為路樹、招牌撞擊或淹水、泡水受損,車主必須要先投保「車體損失險」的主險,再附加投保「颱風洪水險」才能獲得保障。
泰安產險說明,以車價80萬元的國產汽車為例,車主必須先投保車體損失險再加繳6,000多元投保颱風洪水險,愛車因颱風洪水所致的損失才能獲得理賠保障。

選擇二、泡水車險或汽車天災險
有些中古車沒有投保車體損失險,若有天災損失保障需求,可投保「汽車天災限額保險」,以車價80萬元的國產汽車為例,以主險方式投保10萬元汽車天災限額保險,一年期保險費約為1,000元;由於車主無須先投保車體損失險即可直接投保,可讓三年以上車齡或是無投保車體損失險的車主,以較小額保費為愛車多增添一層天災險的保障。

注意!如果真的不幸發生天災損失,記得將受損財物拍照存證,可於申請保險理賠時便於保險公司加速處理唷。

 

旅遊不便險近三年理賠,氣候因素佔約五成!

另外,此外夏季颱風多容易影響旅遊行程,根據產險業者統計,近3年旅遊不便險理賠案件,以颱風、暴雨、濃霧等氣候因素為主,佔約五成,建議盡早民眾投保「旅行不便險」,出門在外更安心。

行程延誤「理賠認定」各家不同,需詳閱條款

民眾除了要挑選有將颱風納入理賠的產品之外,在「班機延誤」時間點的認定,也有以下三種的不同:
一、旅客自航空公司櫃檯報到Check-in前,已得知班機延誤,其中只有富邦產"有機會理賠"。
二、而旅客報到Check-in後才得知班機延誤,在這情況下只有明台產不理賠,其餘6家產險公司均"有機會理賠"。
三、若是旅客已從國內機場出關之後,才得知班機延誤,依照常理每一家產險公司皆"有機會理賠"。然而,為何會說"有機會理賠", 是因為能成功獲得理賠的情境與條件,須視每一家產險公司的條款而定。

圖片來源:SARACARES

參考文章:罷工、颱風、下雪,旅平險班機延誤賠不賠?保單條款出關前、出關後是關鍵!

 


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

新聞編輯室

李姓男子健身遭槓鈴壓頸腦死,健身受傷保…

健身風旋起,民眾追求健康生活而紛紛上健身房訓練…

意外險
新聞編輯室

101墜樓一人摔死,高風險職業「意外」…

台灣知名地標「101大樓」發生一起墜樓意外,造…

意外險
買編 - Blair Su

保險理賠中醫門診嗎?實支實付意外險可以…

臺灣人超愛看中醫!無論是落枕、挫傷、扭傷、經期…

意外險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