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買保險前該體檢嗎?帶病投保會遇到什麼情況?

18066
保戶購買保險,不外乎就是希望在未來發生意外、疾病時,能幫我們轉嫁風險,獲得一筆理賠金。而你是否也有過「已經有的疾病,保險賠不賠?」、「身體有狀況,還能不能買保險?」等疑問,今天小編就來為你解答這些投保前你該知道的問題吧!

買保險前該自費體檢嗎?

小編一律建議:先不要!

在保戶購買保險時,各家保險公司都會要求保戶填寫「健康告知書」,告知保戶近期的身體健康狀況。若是保戶健康狀況沒任何問題,保險公司一樣會有「抽檢」的機制,若是被抽到還是需要再體檢一次;而若是自費體檢,檢查出了問題,保險公司不但會要求提供病歷,還可能再安排一次更詳細的體檢。結論是無論保戶是否已自費體檢,都非常有可能在購買保險時,被保險公司要求體檢,所以真的沒必要自己花錢先去體檢囉!

帶病投保會遇到那些情況?

◂手機版面時,表格可左右滑動▸

健康狀況 核保結果
標準體 健康狀況正常,以標準費率承保
次標準體 健康風險較高,以加費、除外、延期方式承保
拒保體 健康風險高,超出保險公司承受範圍,不得承保

保險公司在核保後會依身體狀況將保戶分為三個類別,分別為標準體、次標準體及拒保體。而通常帶病承保的保戶多為次標準體或直接拒絕承保,而次標準體的承保方式,多分為下列 3 種:

1.加費承保

顧名思義,是保險公司以增加保險費的方式予以承保,因保戶健康風險程度較高,故增加保費的幅度約在 20%~100% 之間,視情況而定,且保障內容不變。

2.除外承保

除外承保指的是經由保險公司判定,保戶部分健康狀況風險過高,保公司無法承擔,故將這部份的疾病排除不保,其他部分正常承保,且不額外增加保費。

3.延期承保

意思是當保險公司核保後,判定依保戶目前的健康狀況無法予以承保,需要經過一段時間觀察,故保戶需等待一段時間後,再重新投保。

及早規劃保險,保障最完整!

 我們在到了一定年紀後,身體多多少少會有一些病痛或就醫紀錄,而這些疾病往往是造成我們保險無法順利購買的原因。最重要的就是,趁著身體還健康,盡早將完整的保障規劃齊全,避免日後無保險可買的情況,也建議爸爸媽媽們盡早為孩子規劃保險,不僅保險商品選擇更多,年輕投保保費也更便宜喔!

被保險公司拒絕承保的民眾也不必氣餒,多試試看幾家不同的保險公司,畢竟每間公司的核保標準不同,還是有機會獲得保障的!想規劃完整保障的民眾,可參考「成人罐頭保單」「新生兒罐頭保單」,或是【買保險SmartBeb】網站,我們可以協助你找到最適合的商品組合!

 


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

新聞編輯室

玩《還願》失眠看醫生,保險會拒保?(微…

不是有許多人被《還願》這款神作嚇到失眠?筆者正…

保險話題
新聞編輯室

「AppleCare+」開賣!什麼?花…

令果粉期待已久的AppleCare+終於開賣啦…

保險話題
新聞編輯室

金管會出招!先改「儲蓄險」,再限「實支…

保險業商品結構大翻新!從金管會5月22日召開「…

保險話題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