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母親節禮物想破頭!這兩個試過了嗎?

7767
「有種冷,是媽媽覺得你冷。」這句常見鄉民用語,完美體現母親對子女的「用心」,五月第二個週日將臨,除了過節吃美食之外,還有許多方式來慶祝「母親」這世上最美妙的生物。首先建議要檢視保險,接著建議檢視身體,為何是這順序則不多闡述。

檢視保險》你是哪個階段?

一、初為人母( 30 代)

建議新手媽媽檢視各方保障是否完善,除了定期壽險之外,醫療險的「日額保障」建議要有 3~4,000 元,這樣就能因應自費病房,或是住院期間的看護;另外再檢視是否有醫療險的「實支實付」,這對於醫療上的其他雜支非常有幫助,一般一年大約負擔25,000元的保費,就能買齊基本的醫療保障。

二、上老下小( 40 代)

如果您是一位上有父母,下有兒女的三明治族群,這年齡層的母親責任重大,有兩個方向提供檢視:第一是「長期照護」的需求,提前準備好隨時可能發生的醫療費用,前面雖已規劃完善醫療險,但它僅能提供短期的支應,「失能扶助險」則更能給予長期持續性的防護。

第二則是自身的「退休生活」,善用時間來累積資產、退休金,「投資型保險商品」則是兼顧人身風險保障與財務規畫功能,若有多餘預算,建議研究適合自己的相關商品。

三、熟齡退休( 50 代)

即將邁入退休生活的熟齡媽媽,由於小孩子長大,家庭經濟壓力漸減,而且即將領取勞退金、退休金,可以思考將資金流入較穩健商品,因此波動度相對較低、未來收益較為明確則為首選,例如「到期債券型基金」投資型保單;若是希望收益高,那就選擇波動度較高的「保本型基金」投資型保單,則兼具本金保護與選擇權的額外收益,透過保險來為自己打造退休的終身俸。

檢視身體》該注意什麼呢?

健保局有提供 65 歲以上的老人免費健檢(每年一次),不過通常僅血液、尿液、糞便、胸部X光檢查、腹部超音波和心電圖,這樣的檢查其實不太夠,因此近年許多人也將健康檢查作為母親節禮物送給媽媽!

媽媽注意!健康檢查三原則:

  • 找政府合法立案的檢診中心,確保檢查的操作技巧和判讀疾病的準確性。
  • 檢查的項目要包含針對台灣 65 歲以上老人大死因以及家族疾病史來做篩檢。
  • 提供 60 歲以上的老人健康篩檢服務,可以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上限 85 歲)。

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

新聞編輯室

武界壩 4 死僅 2 人生還,野外露營…

南投縣仁愛鄉法治村栗栖溪 9 月 13 日發生…

保險話題
買編

第一次買保險?該買什麼險種?如何規劃保…

多數人因為年輕,認為疾病、死亡事不關己,便忽視…

保險話題
新聞編輯室

「AppleCare+」開賣!什麼?花…

令果粉期待已久的AppleCare+終於開賣啦…

保險話題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