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生小孩保險能理賠嗎(自然產、剖腹產)?

66081
請問生小孩保險能理賠嗎?什麼東西可以賠呢?這個問題還蠻常出現的,所以今天就要討論一下關於生小孩的保險理賠喔~

生小孩目前有兩種,自然產及剖腹產,而剖腹產又分成兩種,自願以及非自願,以下讓我們來細細探討。

 

自然產

如果妳是自然生產的話,一般的醫療保險是不會理賠的,因為生小孩它既不是疾病也不是意外,所以不符合理賠的條件,所以不會賠。但是你偶爾會聽到有人自然生產也會賠,是為什麼呢?是因為他可能買的是婦嬰險(或是婦女險)。

什麼是婦嬰險呢?

常見的婦嬰險理賠的內容有三塊

  • 對於媽媽的:理賠女性常見疾病,例如紅斑性狼瘡、重大疾病、特定傷病等等
  • 對於小朋友的:天生性的疾病,例如先天心臟病、身體殘缺、唇顎裂等等
  • 對於生產的:生育津貼、妊娠期間的養護金等等

各家的婦嬰險、婦女險內容不盡相同,實際要依據保單的內容為準。

那,婦嬰險值得購買嗎?

我主觀的回答是,我不建議。

因為我不覺得為了生小孩去買一張保險是一件好事,保險是解決我們無法負擔的疾病或是意外造成的風險,然而生小孩這件事它並不是一件我們無法負擔的問題,因為自然產的條件下,多數的費用健保都可以支應,會讓我們在出到的錢真的很少!

為什麼我們要去買一個不會造成我們經濟負擔的風險商品呢?我隨便找一個商品的內容進行討論,有鑑於法令規定,我就不說保險公司的名稱以及商品名稱囉!

一個30歲女性來說,買了某婦女險,保額一百萬,年繳保費是46,600元,繳20年期,保險的內容如下:

  • 身故理賠:100萬
  • 罹患類風溼性關節炎理賠:50萬
  • 系統紅斑性狼瘡腎病變醫療給付:50萬
  • 特定手術保險金:1萬~15萬 
  • 乳癌乳房重建:10萬
  • 妊娠期間特定併發症醫療保險金:1萬~10萬
  • 嬰兒重大殘疾:30萬
  • 生育補助:第一胎1萬、第二胎2萬、第三胎3萬

投保至20年後,給予生存金30萬元,當媽媽到一百歲時,給予100萬祝壽金。

以上面的這張商品來說,如果投保的「初衷」是為了生小孩可以理賠的話是不是有點匪夷所思呢?20年總繳保費大約是93萬元,假設給妳生到第三胎好了,也才賠6萬塊!一來我不曉得可以幫助到什麼問題,二來妳都已繳93萬元了,會缺這6萬塊嗎?

那如果妳是為了上述的手術、特定疾病等等,那我會建議妳去買實支實付+重大傷病險會比較便宜,保障也會比較高。再假設,妳是想買個身故的高保障或是存錢,那我會建議去買個定期壽險或是儲蓄險,妳到100歲的時候效益會高非常多喔~

綜合以上,我是不會建議各位媽媽的去投保這種保險喔!年繳保費四萬多妳已經可以買到快飛天的全險了,為什麼要把預算卡死在這種無法解決大問題的險種上呢?

這是筆者自己的看法,大家可以參考看看就好~

精選!幼兒最棒的保單組合


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

新聞編輯室

比特「凶」犬!若是咬人怎麼賠?

基隆市日前發生比特犬咬死流浪狗事件,一隻在當地…

保險話題
買編-黃志凱

保險理賠該準備哪些文件?一張表速懂

保險理賠時,究竟要蒐集哪些文件?為什麼送出文件…

保險話題
買編-黃志凱

買保險有保障,為何出事的時候用不上?

「每年保險都繳不少錢,理賠時竟然只有一些些?」…

保險話題
買編-汪達

專業保經偷偷告訴你,挑保險公司必看3大…

買保險觀測站這次獨家採訪到在保經界屹立35年的…

保險話題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