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保險公司為什麼不賠?理賠常見3大爭議報你知

11790
每當新聞報導保險爭議案件時,看到保戶在鏡頭面前聲淚俱下的畫面,令人不捨。讓人納悶的是,保險契約白紙黑字寫得清清楚楚,為什麼還是會發生這麼多爭議?問題到底出在哪裡...

常見保險爭議3大主因

(1)雙方認知差異

不管是保險公司理賠、或消費者買保險時和業務員溝通細節有誤會,都會有事故發生原因認定不同,導致結果不同。例如:意外險會將「故意行為」列為保單的除外責任,但要如何判別是不是「故意行為」造成的結果,對保險公司來說也是一大考驗。

(2)未盡告知義務

當保戶購買壽險或醫療險時,未告知身體健康狀況或是有因果關係的舊疾隱匿不報,導致申請理賠時,被保險公司以「告知不實」為由拒絕理賠。

(3)契約效力

例如保費到期未繳,在一定期限後,保單效力就會暫停。但保戶可能因為各種不同的原因,沒有接到催繳通知,因而認為保險公司未善盡通知義務,保險公司在這種情況下,也是主張拒賠,因而發生爭執訴訟。

發生保險爭議事件時,記住2步驟

步驟1、向保險公司提出申訴

保險公司應於收到申訴之日起30日內為適當之處理,如果消費者不接受處理結果或保險公司未在30日期限內處理者,向評議中心申請評議。

步驟2、向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簡稱金管會)申訴

消費者應於收到處理結果或屆滿60日內,向金管會評議中心申請評議。評議中心接受後,將依照同法第20條斟酌事件之事實證據,依公平合理原則進行評議。 (評議中心聯絡地址:臺北巿中正區忠孝西路1段4號17樓、電話:0800-789-885、網址http://www.foi.org.tw。)

避免爭議問題,投保前須看仔細

(1)保單條款大不同,健保認定差很多

隨著醫學進步、健保制度調整後,以前符合理賠的手術項目,多已改成處置。保險公司若按照這個標準認定,未來會有更多雙方認知不同的爭議產生。新型態手術若不在健保涵蓋範圍內,就要看各家保險條款內容有無開放給付。

(2)條款太複雜,想釐清必須問到懂

除了自己要做功課,了解保險基本知識與常識,很多不清楚的條款與規範,必須問到懂,理賠時才能捍衛自己的權益。雖然這個做法會讓業務員覺得你是奧客,總比什麼都不問的好,一方面還可以確認業務員是否具備專業知識與服務熱忱。

30秒快速分析自身保險需求


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

買編

保險理賠公開資訊

不顧保險公司反對, 揭露他們不希望你知道的, …

保險話題
新聞編輯室

17歲少年借車撞毀!車主直問:保險賠嗎…

台中市太平區6月1日凌晨發生一起無照駕駛車禍意…

保險話題
買編-陳湘雲

19 家保險公司組理賠大聯盟,未來理賠…

金管會為了鼓勵保險業服務創新,同意 11 家保…

保險話題
錠嵂保經

一次送多家理賠,為什麼有些保險公司理賠…

核對理賠金額的落差非常重要當你送多家理賠的時候…

保險話題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