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不會賠的保單最糟糕!理賠申訴這樣做就對了!

56993
買保險最怕的不是保費買貴了、也不是保單買多了;最怕的就是發生事故時,而保險公司卻不理賠。一般人發生事故後,向保險公司申請理賠卻被拒賠的時候,一定都會想要爭取應有的權益。但在發生事故後,除了需要面對已經產生一定的損失外,如果又要與保險公司進行的訴訟程序,勢必又是一個曠日廢時的過程。

但你知道嗎?保險申訴其實是有其他管道的,聰明的你只要按照下面的保險理賠申訴步驟做就對了。

一、理賠申訴流程大公開

在發生保險理賠糾紛時,保戶們可以依照下表的流程圖進行來捍衛自己的權益:參照金融消費評議中心(下稱「評議中心」)製作

一般來說,遇到理賠爭議時,可以有下列三種處理方式:

(1)直接向保險公司申訴

保險公司須於30天內處理申訴,如保戶不接受保險公司處理結果,或30天內保險公司未回覆,保戶則應於60天內向評議中心申請評議。此時,評議中心會協助保戶及保險公司雙方溝通、試行調處,但如果雙方不願意先進行調處或調處不成功時,評議中心將直接進行評議,如保戶還是無法接受評議結果,最後可尋求法院訴訟。

(2)向評議中心提出申訴,由其代為轉交保險公司

如果保戶擔心向保險公司提出申訴申請後,案件就石沉大海,保戶也可以選擇向評議中心提出申訴,由其代為轉交保險公司處理。保險公司收到評議中心轉知的申訴後,須於30天內處理;如保戶不接受保險公司處理結果,或30天內保險公司未回覆,保戶一樣可以於60天內向評議中心申請評議。

(3)不走申訴、評議程序,直接法院見!

保戶也可以選擇不走申訴、評議程序,直接向保險公司提告,只是訴訟的過程通常曠日廢時,還需要付出相當多時間跟金錢成本,對保戶未必有利。

二、申訴最多的保險公司不要碰!

為了避免碰到「保險超容易,理賠超困難」的情形,我們在選擇保險公司、購買保單前,保險公司的「申訴率」及「訴訟率」也可作為選擇投保的一個依據,「申訴率」和「訴訟率」到底是什麼呢?

(1)「申訴率」申訴率=申訴案件 / 簽單契約總件數

簽單契約總件(人)數:係指申訴率統計期間內,該保險公司之財產保險簽單總件數、個人保險有效契約總件數

所謂的「申訴率」就是「買保險或理賠時與保險公司及其業務員發生糾紛的機率」, 因此,我們也可以透過「申訴率」大致了解一家保險公司在「業務招攬」、「承保範圍」、「事故原因認定」、「理賠金額認定」等方面,是否能讓大多數保戶滿意。

(2)「訴訟率」訴訟率=理賠訴訟件數/申請理賠件數

所謂的「訴訟率」就是「保戶對保險理賠內容不滿意,提起訴訟的機率」。透過訴訟率,我們可以用來評斷該保險公司「後續理賠服務」是否專業且積極,比率較低的保險公司則可能是比較站在保戶的立場且較無理賠爭議的保險公司。

三、保險公司「理賠文化」很重要!

「理賠文化」、「理賠文化」、「理賠文化」,因為很重要,所以要說三次!

每家保險公司通常都有各自的理賠文化及處理態度,一家保險公司的「理賠率」與「訴訟率」絕對與該公司的「理賠文化」息息相關,「理賠文化」較佳的保險公司,「理賠率」與「訴訟率」通常也較低。相反的,「理賠文化」較差的保險公司在辦理保險理賠申請的過程中,也常會有對保戶不友善、處處刁難的情況發生(比如保戶提出申請理賠,有的保險公司理賠人員會一而再、再而三的要求調閱事故前之病歷,大大造成保戶困擾)。

還是建議大家在投保前,除了參考申訴率與訴訟率,更可以先多多查詢該公司的理賠評價,或是找一個可以信任而且專業的保險業務員了解保險公司的理賠文化後,再選擇保險公司、購買保單,這樣就更可以確保自己的權益喔。


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

新聞編輯室

國賠修法》登山意外一定賠?這些狀況「登…

行政院修正「國家賠償法」,如果民眾在政府已設警…

保險話題
新聞編輯室

17歲少年借車撞毀!車主直問:保險賠嗎…

台中市太平區6月1日凌晨發生一起無照駕駛車禍意…

保險話題
買編-陳湘雲

保險不是有保必賠,必懂保險公司不賠6大…

買了保險,保險公司卻不理賠?!有時不是保險公司…

保險話題
買編-陳湘雲

19 家保險公司組理賠大聯盟,未來理賠…

金管會為了鼓勵保險業服務創新,同意 11 家保…

保險話題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