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健保雙響砲!酒駕肇事擬自費、C肝新藥全面給付

4803

好消息一:酒駕給付上億 擬修法肇事者自費!

根據統計,去年全台有87人因酒駕肇事死亡、6160人受傷,年花健保上億元。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酒駕者明知危險卻一意孤行,因此將和立委研議修法,擬不給付酒駕肇事者醫療費用。

進一步分析健保資料發現,凡是涉及酒駕的事故,死亡風險是非酒駕案件的5倍,尤其肇事者死亡相對風險更高達6倍,其他當事人也達一般事故的3倍,肇事者年齡以30至39歲最多,其次是40至49歲,明明是國家重要的青壯人口,卻因酒駕造成生命財產損失。

酒駕醫療費用高 每年補助最高達3.1億

除了死亡風險,酒駕肇事的醫療費用也比一般交通事故高,李伯璋說,每年用於酒駕車禍事故醫療費用約新台幣1.7至3.1億,平均每起事故約需8到11萬元,明顯高於所有車禍醫療事故平均醫療支出的6到7萬元。

未來健保也將和立委共同研議修法,討論是否不給付酒駕肇事者醫療費用,即酒駕肇事者需自行負擔醫療費用,以及酒駕車禍意外相關傷者醫療支出,是否也將由健保先行墊付,再向酒駕肇事者求償。

酒駕新法實施後,意外險、醫療險要看有無除外責任而定,其他如強制險、第三責任險、車體險等,則會以相關交通法規及雙方肇事責任比例來判定,但無論如何,仍是奉勸民眾喝完酒後就不要上路較為妥當。

各險種酒駕值理賠狀況

資料整理:新聞編輯室

好消息二:C肝新藥、疱疹用藥全面給付

衛福部提出2025年消除C肝的願景,健保署藥物共擬會議決議,明年起全面開放C肝用藥給付,只要確診,不論有無肝纖維化都可使用口服新藥,預計明年四萬人可接受治療,未來七年全台至少廿一萬人受惠;另下月起全面給付口服抗疱疹病毒用藥,每年約五十萬人適用。

現行健保給付C肝新藥設有條件,限肝纖維化第三期以上C肝病患。C肝口服藥納入給付兩年,健保署統計,合計近三萬名接受健保給付治療,治癒率達九成七。

C肝口服用藥asunaprevir

C肝口服用藥:asunaprevir

C肝新藥療程上百萬 健保議價造福民眾

C肝新藥治癒率佳但藥價昂貴,過去一個療程上看百萬元;去年C肝新藥納入健保給付,健保署與藥廠協商,將價格壓低至每療程廿五萬元。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將再與藥廠議價,目標是將價格壓低至十六萬至廿萬元。

疱疹用藥下月先行 全面給付400毫克

此外,疱疹用藥現僅限給付長在頭頸、生殖器等特殊部位,以及癌症、器官移植等患者,現行健保給付每年約四萬名疱疹患者,每年占健保預算一億五千萬元。健保共擬會議昨天決議,下月起將全面開放給付疱疹用藥acyclovir四百毫克。

去年全台因帶狀疱疹就醫約廿四萬人,其中六成七是五十歲以上民眾,這類患者罹患帶狀疱疹後神經痛比率約二成八,嚴重劇痛恐影響生活品質甚至憂鬱厭世。李伯璋說,全面開放給付後,預估將嘉惠五十萬民眾,「比感冒藥還實用」。

疱疹用藥acyclovir

疱疹用藥:acyclovir

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

買編

收到保險公司「喪葬費用保險金未達限額」…

最近應該有許多人收到保險公司寄出的「未滿15足…

保險話題
新聞編輯室

金管會出招!先改「儲蓄險」,再限「實支…

保險業商品結構大翻新!從金管會5月22日召開「…

保險話題
新聞編輯室

颱風恐生成侵台?官員籲農民投保「水稻險…

今年第四號颱風是否要生成或侵台?氣象專家吳德榮…

保險話題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