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人為什麼要買保險?

34176
為什麼要買保險?有用嗎?如果買了不一定用的到,把錢存起來還比較實際,可是事實真的是這樣嗎?

買保險到底是自己需要?還是家人需要?

答案是兩者都需要,因為你無法確定最後是需要理賠時是用在誰身上!我們最常聽到的說法就是依照自己的工作、家庭責任、負債(車貸、房貸)、有沒有父母、小孩要扶養來規劃;有人說單身最輕鬆,一人飽全家飽,買個基本保障就差不多,如果結婚有小孩,責任是加倍,擔心大風險(身故、重症、失能),保額記得買高一點。

如果還是搞不懂,最簡單的比喻就是,「當你不幸出事,除了把理賠金用在自己身上,你希望把這筆費用留給誰?」

大多數人需要保險的原因

買保險是為了轉移大風險,但這些風險最後都跟錢有關係,如果自己負擔不了,花一些費用讓保險公司幫你負擔,結果也不差。例如大家常聽到的「壽險」,用處是「當你身故後把錢留給家人」,不至於讓家庭生活受到大改變。

舉例來說,以下這些狀況,有相當高的機率會使用到商業保險,不只發生在成人身上,對於年齡層較低的嬰幼兒,也是不可輕忽。

◂手機閱讀時,表格可左右移動▸

常見需要保險的狀況
發生原因 險種保障 說明
意外事故 醫療險、意外險、失能險 除了解決住院、治療費用,如不幸造成失能,失能險還能保障無法工作/長期照護的損失
罹患重症、突發疾病 醫療險、重大傷病險/癌症險、失能險 減輕長期治療費用,不只有意外會造成失能,疾病比例也不少

什麼情況下,不需要保險?

如果你的經濟能力非常好,可以解決「風險發生時要支出的任何開銷」,保險不買也不會影響你的生活,那大可把資產放在更有效率的被動收入投資上。

但一般正常情況下,還是建議大家至少具備基本的醫療險跟意外險,這 2 種保障比起其他風險,發生的機率還要更高一些,我們永遠不知道⋯明天跟意外不知哪個先到?

花小錢幫自己買個安心保障

「我沒買保險也過得很好,事實是你沒遇到」,買保險也可以說是你跟保險公司的一場賭局,不論賭贏賭輸,要承擔結果的還是自己;所以花小錢轉移可能面臨幾十萬甚至幾百萬的風險,其實還蠻划算。

換個角度說,那些想買保險的人,也是擔心自己無法負擔碰上風險後的高額費用,才會想要花一點小錢幫自己買幾十倍,甚至更高的保障,萬一真碰上了,拿到理賠金才會發現,好險在那個時候買了保險。


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

新聞編輯室

你的壽險公司健康嗎?來看它的「RBC、…

金管會為強化壽險業經營體質,除資本適足率外,從…

保險話題
買編-陳湘雲

新年到,注意飲食小細節讓你健康過好年

過年到,盡情玩樂大吃大喝是一定要的,每天吃飽飽…

保險話題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