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健保署核退年省一億,單筆最高核退35.5萬!

6265
民眾若是在海外緊急就醫,回國時可以申請健保費用核退,不過出現不少狀況,甚至還發生詐領。因此,健保署去年出招防弊,光是 2018年核退件數少了 2.7萬件,更省下 1億元的醫療費用。

健保署統計最近三年境外就醫「核退件數」及「核退金額」:
2017年約 13.2萬件、金額約 3.6億元
2018年約 10.5萬件、金額約 2.6億元,較前年減少約 2.7萬件、省下約 1億元!

健保署祭出兩招省荷包!

有如此顯著效果,是去年健保署決定要祭出兩招省荷包:一、核退上限金額改以醫院及診所平均費用計算;二、針對境外整批寄件、異常院所及保險對象列入加強審查者,建置系統自動勾稽保險對象入出境資料。今年也省了不少,截至七月份核退件數約 4.8萬件、核退金額約 1.1億元,較去年同期減少 1.9萬件、0.5億元。

單筆最高核退35.3萬,實際花費...恐怖!

另外,健保署專委王本仁透露,今年單一最高核退費用的案例,是一名18歲男子在美國因為顱內傷住院 94天、核退 35.3萬元;不過,實際上花費更驚人,以美國大型醫學中心為例,每天至少要 30萬,出院至少破千萬元。

海外就醫後,六個月內辦理核退

提醒民眾,海外就醫後六個月內持申請書、診斷書、收據、入出境證明文件等辦理核退,核退金額採審查後核實支付,以前一季支付國內特約醫院及診所的平均費用為上限。

旅平險》海外突發疾病醫療,重要!

提醒民眾若是沒有商業保險,在海外就醫恐需花上高達百萬、千萬醫療費用,建議民眾出國前投保有「海外突發疾病醫療」健康保險附加條款的旅平險,就能針對約定的突發疾病在海外住院、門診或急診進行理賠,也可享有海外急難救助服務。


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

新聞編輯室

安心旅遊補助FUN台灣,有旅平險更平安…

振興國內旅遊,安心旅遊補助 7/1 正式上路,…

旅平險
新聞編輯室

川震釀12死125傷!出國遇災有什麼能…

四川宜賓長寧縣雙河鎮6月17日深夜發生6.0級…

旅平險
新聞編輯室

家族乘遊覽車剎車失靈撞山壁,9 人輕傷

親友外出無論是參加喜喪還是出團旅遊,都會考慮能…

旅平險
新聞編輯室

重要!海外緊急就醫 健保可申請退費

今年春節連續假期長達9天,很多人趁此安排出國遊…

旅平險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