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長榮罷工「不便」好險~6/6前還來的及!

10796
這次航空業「罷工」有一點進步了!至少提前知道罷工的投票時間,通過後才開始罷工。若是已經買了長榮機票,或是打算購買的旅客,最好在6月6日罷工投票截止前投保,如果「宣佈罷工」之後才投保,產險公司大多是不會理賠的。

還沒公告罷工!6月6日前快買旅平險

長榮航空與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三度調解破局,工會宣布正式籌備罷工行動,自5月13日啟動投票,6月6日截止。由於保險公司在保單條款明確載明「在締結契約前已公告罷工」都不在承保範圍內,僅保障罷工前已投保的客戶

罷工前》投保

旅客若是在「罷工宣布公告前」完成投保,多數產險公司保單條款約定因為罷工造成班機取消或延誤的理賠部分,還會從「境內出國」或從「境外返國」兩部分來看是否可以給付保險金的理由。

1、境內出國:
由於班機延誤承保範圍「不包括自臺灣本島出發且向航空公司完成報到手續前已確定之延誤、取消」,也就是說空服員罷工之後,從臺灣出發的班機,在旅客到機場報到之前,長榮就先公告取消或延誤,就不在理賠範圍。

2、境外返國:
以新光產險「班機延誤慰問保險金」金額8,000元為例,因為空服員罷工造成班機取消或轉機延誤達2小時以上,會依約賠付保險金額的20%、達4小時以上賠付60%、達6小時以上賠付100%,也就是最高理賠8,000元整。

罷工後》投保

如果在「罷工宣布公告後」才臨時決定投保旅行綜合保險,依保單條款不保事項規定,在「締結本保險契約前,已宣布或已公告罷工者」所造成班機取消或延誤,不論是從台灣本島出發或境外返回國內,因為罷工事故已經發生,也不在理賠範圍。

罷工了!保險賠不賠怎麼看?

最簡單的方式,就是詢問你的保險經紀人!不過若是線上購買保險的旅客,當預定班機發生「罷工」事件導致班機延誤、行程取消等狀況,民眾可以透過四點判斷保險賠或不賠:

  • 投保時間要在罷工前,罷工才列為保障事故。
  • 該家產險若將罷工列為不保事項,那就不賠。
  • 發生事故地在哪裡?
    (1)「境外返國」符合延誤理賠的時數,多數產險公司會賠。
    (2)「台灣出發」則依據各家條款不同分為「報到後」或「出境後」確定的班機延誤才有理賠。
  • 各家產險班機延誤時數認定,大多從2~6小時不等。

另外,民眾若遇到班機延誤或取消,務必向航空公司索取班機延誤證明、登機證以及相關支付收據,以利申請理賠。


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

新聞編輯室

家族乘遊覽車剎車失靈撞山壁,9 人輕傷

親友外出無論是參加喜喪還是出團旅遊,都會考慮能…

旅平險
新聞編輯室

重要!海外緊急就醫 健保可申請退費

今年春節連續假期長達9天,很多人趁此安排出國遊…

旅平險
新聞編輯室

安心旅遊補助FUN台灣,有旅平險更平安…

振興國內旅遊,安心旅遊補助 7/1 正式上路,…

旅平險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