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壽險「淨值比」連兩期低於3%,金管會將開鍘!

20925
金管會為控管壽險公司經營體質,採用「風險資本額(RBC)」是否高於 200% 作為預警指標。不過,金管會 7 月 25 號宣布,要將「淨值比」增列為第二項預警指標,從 2019 年 6 月底開始適用,每半年檢視一次,如果連續兩期都低於 3% 或 2% ,最快 2020 年第二季就會有動作。

資本適足率=(自有資本/風險資本)百分之一百

過去保險業資本適足率是以「風險資本額(RBC)」作為單一認定標準,相關標準如下:

資本適足:「風險資本額(RBC)」200%
資本不足:「風險資本額(RBC)」150%~200%;
資本顯著不足:「風險資本額(RBC)」50%~150%;
資本嚴重不足:「風險資本額(RBC)」50%。

但「風險資本額(RBC)」計算極為複雜,可透過調整資產種類等方式,拉高比率,因此常出現壽險公司「淨值/資產比」非常低,但是 RBC 仍遠高於 200% 。

淨值比=(淨值/扣除分離帳戶後資產)百分之一百

為穩定控管風險,保險局將「淨值/資產比」一起評鑑,標準如下:

資本適足:「淨值比」3%
資本不足:「淨值比」連續兩期 3%(至少有一期 2% 以上)
資本顯著不足:「淨值比」連續兩期 2%

2020年資本適足率與淨值比


保險局副局長張玉煇表示,若「風險資本額(RBC)」與「淨值比」在不同等級,將以較低等級來認定,例如 RBC 在 250% ,即資本適足,但 6 月底淨值比 2.5% ,今年底又只有 1.6% ,就依淨值比算入資本不足,若是 6 月底淨值比 1.1% ,年底又只有 1.8% ,就會算入資本顯著不足。

也就是淨值高低將十分重要,如去年底股債雙跌,壽險業淨值比年初少了 4 千多億元,有幾家公司淨值比都低於 3% ,甚至低於 2% ,若 6 月底依舊未回升,就算連續二期,所幸 6 月底大部分壽險公司淨值都大幅回升,且保險局是從今年 6 月底正式起算第一期,去年底並不計入。

相關處分》
資本不足:如果不改善,將會被限制商品、資金運用、負責人薪酬紅利;
資本顯著不足:除前項限制外,負責人可能被解職、停職,要求處分資產或裁據點等。
資本嚴重不足:在期限內若不增資或改善,90天內就會被接管、停業或解散。

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

買編-汪達

正面的自我談話,為你迎來更好的人生

你每天和自己內心說的話,很可能反映在現實中,你…

保險話題
新聞編輯室

凶宅也有保險!房東免憂心

日前新北市永和區一處凶宅切成2戶洗白出售,吳女…

保險話題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