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剛出社會的我,該買保險嗎?怎麼買,CP值才高?

8564
我才剛開始賺錢,已經存不多了,還要把錢花在買保險上嗎?

「我只是個普通平凡的社會新鮮人,和朋友聊天時發現,剛出社會的朋友已經買保險了,有的是一出生家人就幫他買了,那我呢?是不是也該買張保險了?」

當然可以開始了解保險並評估自身狀況,並選擇最符合、最適切社會新鮮人的保單。

趁年輕,買終身醫療險?

終身的商品沒有不好,但對社會新鮮人來說,長期下來,你能夠負擔嗎?

舉例來說:

◂手機閱讀時,表格可左右移動▸

30歲的年輕人,100萬元的壽險保單
定期壽險 平均一年$3,000左右的保費
終身壽險 平均一年$30,000左右的保費

很多人一聽到終身保險,可享有一輩子的保障,雖花費較高,但仍會心動且願意買單,但你可知道,光是1張終身險,對1年保費預算只有2-3萬元的人來說,就可能占掉大部分預算!而且你所買的內容,可能還買得不夠。因此先保定期保單會是較好選擇。

保障範圍包羅萬象,我該如何挑?

不要買一些「可能會擔心」的風險,去買那些「真正令你擔心」的風險。

剛出社會的新鮮人,應該斟酌自身的經濟能力水準,更要注重即時保障,而不是一昧地想要全部補足,這個也想保、那個也想保,結果反而需要用到時,理賠額度不高,該花的巨額還是要花,並沒替自己補足到多少。

那何謂即時保障呢?就是高槓桿(低保費高理賠金額)、高風險(發生後造成的高損失),又可能突然發生的選項,如意外險、癌症險、失能險、失能扶助、實支實付(醫療險)。在同樣預算下,雖有不同的保障範圍,但緊抓這些高槓桿、高風險的保險去做篩選,對預算有限的新鮮人來說,CP值較高。

還是我先保儲蓄險呢?

如果每月結餘可以存到1萬,那建議最好讓保險和投資一碼歸一碼。除非你一張保單都沒有,投資預算五千以內,那就可以考慮投資型保單。但還是建議,不要把保險當投資,保險就是份保障,而將欲投資的費用用在真正投資的工具上,較能放大投資效益。

新鮮人投資三大點

在預算有限下,請記住三大觀念:

  • 先買「高風險」再買「低風險」保單
  • 保障範圍越多「高風險」保單CP越高
  • 不要把保險當投資

因此,注意「重保障、輕儲蓄,先定期、後終身」,並考量自身經濟能力和風險規劃,每月省下一小筆費用,不但能替踏入社會後的自己多份保障,也不會給家人帶來負擔。


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

買編-陳湘雲

地方媽媽快看!家中成員保險怎麼買?(先…

小梅是兩個孩子的媽,老公阿傑是公司主管,每天不…

保險話題
買編-陳湘雲

為什麼大家都愛罐頭保單?3大優點報你知

罐頭保單是什麼,能吃嗎?現在人買東西都習慣上網…

保險話題
買編-陳湘雲

保險好難?6大險種投保重點報你知

很多人在第一次碰到保險時,會有很多疑惑,到底保…

保險話題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