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家庭未爆彈?!從今年起癌症定義標準化,癌症險你買了沒?

9448
一旦癌症找上門,一切還來的及嗎?快來了解最新癌症險吧!

世界衛生組織統計過每個人從0-75歲罹癌風險,指出台灣人每人就有1/3機會罹癌,最新統計每4分58秒就有一人罹癌。且癌症一旦纏身,鉅額的治療花費,一般家庭中沒事先投保的話往往會拖垮家計

而在研議了五年後,今年元月開始金管會保險局確定重疾癌症險定義標準化,不論是「癌症險」、「嚴重特定傷病險」或是「重大疾病險」,對癌症的定義將全面統一,不再存有差別。保險業者也表示,利用一張癌症醫療險,搭配一張一次性給付癌症險或重大疾病險最完善,因此,了解癌症險的新定義尤為重要。

新版「癌症險」統一將癌症分為3大類

第1類-初期癌症 原位癌或是零期癌、第1期惡性類癌、第2期(含)以下且非惡性黑色素瘤之皮膚癌
第2類-輕度癌症 慢性淋巴性白血病第1期和第2期、10公分(含)以下之第1期何杰金氏病、第1期前列腺癌、第1期膀胱乳頭狀癌、甲狀腺微乳頭狀癌、邊緣性卵巢癌、第1期黑色素瘤、第1期乳癌、第1期子宮頸癌、第1期大腸直腸癌
第3類-重度癌症 泛指初期癌症、輕度癌症以外的癌症

新保單的「癌症」,係指組織細胞有惡性細胞不斷生長、擴張及對組織侵害的特性之惡性腫瘤或惡性白血球過多症,經病理檢驗確定符合最近採用之「國際疾病傷害及死因分類標準」版本歸屬於惡性腫瘤或原位癌之疾病。

已有醫療險了?
罹癌治療,光靠醫療險還不夠,癌症險讓病人被保護在更全面的照護網底下。
癌症定義標準化


雖然一般住院醫療險能給付因癌症的住院、手術相關費用,卻無法提供癌症患者全方面保障。主要是因為癌症治療較為特殊,無論手術、化療、放射線、化療等,都有門診與住院需求。此外,癌症治療副作用多,病患需要大量的日常生活起居的看護、營養補充,如看護人員的需求及止痛劑、止吐劑、營養品等,又或者常有治癌新藥新療法(最新的癌症治療方式),皆是需靠防癌險來補強的地方。

然而須注意的是,許多癌症險在化療放射線治療兩項當中,只會選擇給付其中一項,因此投保時應多加注意。

投保前須注意3要點

  • 癌症併發症賠不賠?
  • 等待期需多久過後才會啟動?
  • 初次罹癌保險金夠不夠?

癌症可怕之處在於可能引起身體其他併發症,因此最好是保單條款上,清楚載明會理賠癌症併發症最有保障。通常投保醫療險都會有等待期,天數不等,投保前最好要問清楚。而初次罹癌的保險金額度至少需符合個人一年年薪,以填補癌症造成的收入中斷。

依理賠統計,約95%的保單在投保五年後開始理賠。因此,仍建議著重事先預防,以因應未來變化。癌症往往突然找上門,早保早生效最重要。


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

買編

2023 定期癌症險(防癌險)|一次金…

醫療科技進步、政府補助檢查、定期健康檢查,及早…

癌症險
買編

癌症標靶藥物治療,多自費!保險怎麼買才…

若不幸罹患癌症且選擇以標靶藥物治療,每年恐花費…

癌症險
買編 - Blair Su

癌症險是什麼?該買癌症險嗎?癌症險理賠…

癌症已連續39年位居台灣十大死因之首,平均4分…

癌症險
買編-黃志凱

(上)癌症險在保啥?新舊制差在哪?五分…

以前一聊到癌症,就馬上聯想到絕症,人人聞之色變…

癌症險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