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為什麼會得癌症?癌症是什麼?

33712
癌症發生率有增無減,全球癌症死亡人數每年10%攀升,世界衛生組織(WHO)下屬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最新統計指出,2018年全球罹患癌症人數高達1,800萬人,其中960萬人死於癌症

癌症高居台灣36年來十大死因第一名

◂手機版面時,表格可左右移動▸

2018年國人十大死因
1. 惡性腫瘤(癌症) 6. 事故傷害
2. 心臟疾病 7. 慢性下呼吸道疾病
3. 肺炎 8. 高血壓性疾病
4. 腦血管疾病 9. 腎炎、腎病症候群及腎病變
5. 糖尿病 10. 慢性肝病及肝硬化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那到底什麼是癌症?

我們經常聽見的癌症就是所謂的惡性腫瘤。由於我們自己體內的細胞因先天或後天的因素基因突變導致錯誤的發生,細胞無止盡的複製,就產生了癌細胞

癌症成因

 

癌症發生原因

  • 細胞老化。隨著年紀的增加,細胞分裂的次數會越來越多,因為細胞不停的汰舊換新,然而在越來越多次的分裂過程中,難保細胞分裂不會出現差錯,若當這個差錯累積到一定的程度,會影響到細胞複製的規則,那麼癌細胞就會產生了。
  • 致癌物。導致基因突變而誘發癌症的物質。基本上一級致癌物是已經確定會誘發癌症的物質,當暴露在這些致癌物中過多,細胞突變會越來越多,它們會去影響到DNA、影響到它們細胞複製的規則,造成過度的複製,癌症就會因此而產生。

認識癌細胞特性

  • 增值,基本上細胞有一定分裂的規則,該分裂的時候分裂,不該分裂的時候停止。而癌細胞會無止境的增長及分裂,並且以指數型快速成長,它不受外在的分裂規則所限制,這就是癌細胞增長快速的因素。
  • 浸潤,癌細胞會先侵犯周圍好的組織,然後佔領這些組織後開始增生。
  • 轉移,癌細胞最可怕的特性在於它有轉移的能力,癌細胞會通過淋巴管血管進行遠端轉移,在全身四處流竄,何處養分充足它便就此停留。所以癌症要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原因就在這裡,必須趕在癌細胞轉移前進行治療切除,避免它發生轉移。

癌症治療方式目前有5大癌症治療方法:手術切除化學藥物治療放射線治療標靶治療免疫療法。 而目前最新穎的3大癌症治療方法如下:

  • 基因檢測」,準確檢驗出哪個基因出問題,一顆藥精準擊中癌細胞死穴,這樣的新趨勢就叫做「精準醫療」,也稱作「個人化醫療」。
  • 免疫療法」,透過活化免疫系統殲滅癌細胞,有機會治好部分癌症
  • 質子治療」,利用質子射線取代老牌放射線治療,新一代放療的高能量光子不誤傷正常組織降低副作用。

重視癌症預防,可有效降低罹癌風險

其實,至少有1/3的癌症是可以預防的,只要盡量避免接觸常見的癌症危險因子如:抽菸、喝酒、不健康飲食、缺乏運動…等,是可以降低60%~70%的罹癌風險。

癌症預防的方法

 

站在疾病面前,人類顯得何其渺小,你必須謹記「癌症的預防往往勝於治療」,癌症的發生與否,有太多我們不可控的變數,若真的不幸罹癌,面對當下的措手不及,我們該預備多少金錢去支撐這場長期抗戰?對將來的不確定,健康的風險規劃不能少,而癌症險更是尤其重要的一環。

當然,若能夠「早發現早治療」,便能更有效抵抗癌症。每個人的身體狀況都不一樣,對藥物的反應也大不相同,建議可以和醫生討論,找到適合自己的療法,才是最好的治療方式


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

新聞編輯室

43歲黑豹結腸癌逝!癌症台灣死亡率最高…

漫威電影黑豹的男星查德威克鮑斯曼於 2020 …

癌症險
新聞編輯室

賀一航大腸癌逝,你的保險有買到重點嗎?

藝人賀一航在2011年確診大腸癌第3期,癌細胞…

癌症險
買編-汪達

最新十大致死癌症排名,抗癌花費算給你看

國人十大死因又是癌症奪冠!衛福部最新公布的20…

癌症險
買編 - Blair Su

癌症治療有多貴?化療、放療、標靶藥物、…

醫療科技進步,癌症治療效果越好、治療成本也越昂…

癌症險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