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43歲黑豹結腸癌逝!癌症台灣死亡率最高卻最少人保

4870
漫威電影黑豹的男星查德威克鮑斯曼於 2020 年 08 月 28 日結腸癌病逝,享年 43 歲。其實在四年前拍攝《誓血五人組》(Da 5 Bloods)期間,已接受無數手術和化療,是真正的生命鬥士,即使在病痛中仍然完成令人敬佩的作品。癌症總是突如其來,我們能不能多些保障呢? (封面來源:查德威克鮑斯曼官方 instagram )

衛福部統計:108 年台灣死亡率最高為癌症

根據衛福部 108 年十大死因死亡人數及死亡率統計結果,因癌症死亡的人數最高,有 50,232 人,比去年高 1.8 %。而列居第二名的心臟疾病死亡人數只有 19,859 人,還不到癌症死因的一半,前三大癌症則為:肺癌、肝癌和大腸癌。

一年的薪水不吃不喝,都不夠付半年的癌症治療費用!

以黑豹男星查德威克鮑斯曼為例,若不幸在 40 歲時得知罹癌,光是用藥、營養品、手術和住院的花費半年大約就要 90 萬元。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薪資統計,具大學學歷的 40 ~ 49 歲年薪中位數為 77.8 萬元,也就是一整年不吃不喝的薪水都不夠付半年的癌症治療費用。

而這僅僅是計算治療癌症的費用,在治療癌症期間,仍要同時支出家庭的生活費用,以 108 年家庭收支調查統計表來看,兩位大人和一個孩子的小家庭,一年的消費支出是 36.8 萬元。若後期因為癌症惡化不能正常上班,家裡失去經濟來源,平常又無緊急的備用金,後果真的不堪設想。

癌症險能保障罹癌時的經濟來源和治療費用

癌症險保單有分療程型和一次給付型兩種,根據各家保險公司的理賠內容,分別為初次罹癌金、癌症住院醫療、放化療、因癌症身故等,依照保險公司保單條款而定。早期癌症險保單多為療程型,意指當你因罹癌進行治療時,符合保單條款內容的治療項目就會理賠,反之則不賠;因一次性給付型的理賠金,理賠限制較少,保戶可自由運用這筆錢,也是目前在挑選防癌險時,會優先考量的保障。保額可以根據個人的薪資比例,買編建議直接保到一次性給付百萬元以上。日後可以看個人經濟狀況和負擔作調整。

癌症終身型和定期保單的差別?

買終身型一定不划算嗎?其實兩種保單各有優點,可以看個人的經濟狀況還有希望達到如何的保障來決定。終身型保單通常為 20 年期,優點就是繳完 20 年保費,就不需要再繳了,終身都擁有理賠保障。

終身型的保額和保費是固定的,適合擁有經濟能力的社會人士,因為繳完 20 年保費後也接近退休,萬一罹癌也沒有額外的工作收入,就能用這份終身癌症險支出治療費用。定期癌症險則是定期的保單,隨著保戶的年齡來調漲費率,優點是保費比較低,適合剛出社會的年輕人,用最低的預算內得到最多的保障。

依照個人狀況、需求詢問專業的保險業務規劃保單

聽起來複雜,買編可以用買房和租屋的概念來比喻,終身型保單就像是買房,保費就是利用 20 年把房貸繳完,背房貸的負擔比較沉重但繳完這 20 年房子就是自己的。但要注意的是,終身險保障已經固定,無法隨著自己的需求做調整,可能需要的時候會面臨保障不足的狀況。

而定期型保單就是租屋,依照你的預算可以自由選擇要住小套房還是公寓,雖然保費會隨著年齡增加,保障內容不會因此減少,有比較大的空間可以彈性調整。

不少人認為自己身體健康不需要保險,但實際的狀況是真的遇到了,卻發現保障來不及買。因此,買保險平台致力於讓客戶在這裡都能買到合適的保障,我們提供需求分析推薦商品組合等功能,讓客戶能快速了解自己的保障內容。


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

買編-陳湘雲

小心!身體出現8大徵兆,癌症已悄悄找上…

資深藝人安迪、裕隆集團董事長嚴凱泰因食道癌相繼…

癌症險
買編-汪達

為什麼會得癌症?癌症是什麼?

癌症發生率有增無減,全球癌症死亡人數每年10%…

癌症險
新聞編輯室

賀一航大腸癌逝,你的保險有買到重點嗎?

藝人賀一航在2011年確診大腸癌第3期,癌細胞…

癌症險
買編 - Blair Su

癌症治療有多貴?化療、放療、標靶藥物、…

醫療科技進步,癌症治療效果越好、治療成本也越昂…

癌症險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