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罹患失智!台日醫研追因,原來是...?

6131
台灣的國家衛生研究院台北榮總國立陽明大學日本國立長壽醫療研究中心(NCGG)等單位再度合作,希望找出「初老」的徵狀,並積極介入預防。團隊表示老化造成的失智與失能,可能與「腦部特定部位」萎縮有關。

邁入超高齡社會!台日再度合作尋解方

台日雙邊的學術單位曾在2015年首度合作,是屬於國家級正式協議,為期五年的研究成績不俗!因此,雙邊4月11日於名古屋再度簽下合作協議,一起為超高齡社會醫療努力。

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團隊,圖中C位為陳亮恭醫師,圖片來源:台北榮總。

台日團隊大數據,建立亞洲診斷標準

與會醫師陳亮恭表示,台日過去已發表不少相關大數據資料,例如建立衰弱症和肌少症的亞洲診斷標準,包括握力及步態等,與歐美接軌。

腦部某部位萎縮!恐釀失智、失能?

台日團隊發現,約有15%長者身體和大腦退化,追蹤三到五年後,發生衰弱症和失智症機率較高。另外也觀察到,有人失能、失智速度快,卻也有人慢?很可能與腦部特定部位萎縮有關,進而加速老化過程,但研究尚未發表!不過陳亮恭醫師表示,若有好的介入,很可能一次就完成失智及失能的預防工作。

預防老化!「多活動」仍是不變定律

預防早衰也是民眾關心的課題,陳亮恭表示要「多活動」,因活動量太低的人力氣多半會衰退,追蹤後期狀況也不好,「要活就要動」仍是不變的定律,而且維持社交生活,對易情緒憂鬱的長輩有一定幫助。

【NCGG小檔案】

国立長寿医療研究センターの全景,相片作者:Nighthawk4450

「国立長寿医療研究センター(NCGG)」成立於2004年,位於日本愛知縣,是日本高齡醫療政策的策劃單位,類似國家智庫的角色,影響著全世界最多的老人人口福利與老後生活。
該機構由醫院與研究學者等專家組成,除了醫院開設有各項高齡門診、高齡病房、科技輔具中心、失智整合照護中心與居家醫療合作病房。


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

買編-汪達

哪些原因導致老年憂鬱症?不治療恐誘發失…

老年人的憂鬱症相對來說較難以察覺,雖然說上了年…

失能險
買編-汪達

迷思破解:你知道帕金森氏症跟失智並不同…

提到神經慢性退化的疾病,你可能會想到「失智症」…

失能險
新聞編輯室

悲報!李亞萍中風胞弟,病逝於醫院

李亞萍胞弟李亞夫於9號晚間病逝!年近60歲的李…

失能險
新聞編輯室

失能險》取消保證給付,遠雄將跟進?台壽…

今年元旦開始,不少保險公司取消失能險「保證給付…

失能險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