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資深勞工」若失能!勞保給付怎麼選?

22039
「資深勞工」在這裡其實有兩層意義,第一層是指「老年」,第二層則是「勞工 」,如果勞工遭遇失能,那麼就跟給付有很大的關係。

不只「失能給付」,若符「老年給付」也可考慮!

勞工如果在工作中,發生意外或疾病造成失能,如何依靠政府的勞保與年金給付來生活?錠嵂保經大里通訊處經理林定樺指出,不少民眾認為,失能「只能」請領勞保失能給付,但如果勞工同時也符合請領勞保老年給付資格,也可考慮是否申請勞保老年給付。

勞工失能!林定樺:三大面向評估

林定樺表示,如果勞工失能的同時,又可請領到老年給付,我們可以先評估三大面向:一、還能活多久。二、遺屬是否符合請領條件,三、「投保薪資」多寡。林定樺就實務上,分享這個案例讓民眾來了解,該如何選擇勞保的給付?

案例:老丁(化名)55歲,勞保年資33年,投保薪資4萬5,800元,因為腦中風被確診為「二級失能」,經評估為終身無工作能力。

A. 「失能一次金」152.7萬元

林定樺,被保險人失能狀態若符合「終身無工作能力」給付項目,且在民國98年1月1日前加勞保,可選擇一次請領失能給付;老丁符合上述條件,可請領失能一次金。

失能一次金計算,先看被保險人發生保險事故(即診斷永久失能日期)當月起「前6個月」的實際月投保薪資。老丁在失能前回推6個月的投保薪資都是45,800元,再拿「平均日投保薪資(平均月投保薪資/30天)」乘給付日數,就是失能一次金。

因老丁屬「2級失能」,依規定,給付日數為1,000日。失能一次金,就是「45,800/30天=1,527元」x1,000天=152.7萬元。

B. 月領23,427「失能年金」到身故

勞保被保險人的失能狀態,若屬「終身無工作能力」者,也可請領「失能年金」給付。林定樺說,計算方式是依被保險人的「平均月投保薪資x年資x1.55%」。但失能年金的「平均月投保薪資」是按被保險人加保期間「最高60個月」的月投保薪資平均計算。

以老丁來說,每月可領「45,800x1.55%x33=23,427元」可一直領到身故。

C. 一次請領勞保老年給付206.1萬元

林定樺說,勞工若被確診為失能狀態,且符合勞保老年給付者,也能請領老年給付,但「失能與老年給付」只能擇一領取。老丁已55歲、但未滿60歲,不過,他在98年1月之前就加勞保,可選擇一次請領老年給付,即「45個基數x45,800=206.1萬元」。

重點來了!「老丁」該怎麼選?

面向一》還能活多久?

從金額看,一次請領勞保老年給付最高,選C似乎頗佳。若選擇B失能年金,1年可領取28萬1124元。林定樺說,此時可先試算,拿「206.1/28.1=7.33」,代表月領失能年金達7.33年,就能達到勞保老年給付標準。

林定樺說,因老丁已經「腦中風」,此時可「賭賭看」能否活超過7.33年,若評估後,認為有機會存活超過七年、甚至更久,上述各種請領方式自然以B最佳。因為老丁若活過10年,就可領281萬多元(23,427x12個月x10年)的失能年金。

面向二》遺屬是否符合請領條件?

若老丁選擇「失能年金」,但領了三年就過世。此時才拿到84萬多元,似乎很虧。林定樺說,老丁應先確認,有無符合請領「遺屬年金」家屬,若有,在老丁過世後即可請領。

因為老丁在98年1月之前就投保,此時有二種選擇。

林定樺說,因為老丁過世時所領失能年金總額,未達失能一次金152.7萬元標準,符合條件遺屬可選擇將「差額金」領回,即「失能一次金152.7萬-84萬3,372(已領失能年金金額)=68萬3,628元」。或選擇依失能年金給付標準的「半數」發給,即每月領回「23,427/2=11,714元」。

若老丁病情較重又孤家寡人,或確定沒有可請領遺屬年金家屬,此時建議考慮C,一次請領老年給付206.1萬元。

面向三》「投保薪資」多寡!

林定樺說,在評估勞保給付時,最好確認「投保薪資」,建議先跑趟勞保局或透過自然人憑證上網查詢自己歷年來的「投保薪資異動」情況。

林定樺曾有客戶早年是高階主管、勞保投保薪資是4.2萬,但中年失業,二度就業後,投保薪資降為2.4萬。由於各項勞保給付「標準」不一,投保薪資高低,也相當關鍵。

林定樺說,像失能「一次金」,是看發生失能前「6個月」的平均投保薪資,但失能「年金」,是依被保險人加保期間「最高60個月」的月投保薪資。假設老丁失能前6個月平均薪資為2.4萬,失能一次金只能領108萬(45個基數x2.4萬)。

但老丁勞保期間,最高60個月的平均投保薪資為4.2萬,若選失能年金,可月領21,483(42,000x1.55%x33),領個四年多就有一次金的水準。此時應不需天人交戰,很多人會選領失能年金。

錠嵂保險經紀人大里通訊處,處經理林定樺建議:「處於失能狀態請領給付前,最好做足全盤考慮。」

請領給付》慎重考慮,精算最佳解!

林定樺提醒,勞保條例規定,被保險人若經評估為終身無工作能力,一旦領取失能給付(包括失能一次金、失能年金),就會被「退保」;一旦被退保,就不能再領勞保老年給付。因此,處於失能狀態請領給付前,最好做足全盤考慮。

最後,建議在請領勞保給付前,可請教專家並多方評估,在工作期間,也可考慮投保失能扶助險、實支實付等險種,來加強自身保障。


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

買編-汪達

哪些原因導致老年憂鬱症?不治療恐誘發失…

老年人的憂鬱症相對來說較難以察覺,雖然說上了年…

失能險
買編-汪達

迷思破解:你知道帕金森氏症跟失智並不同…

提到神經慢性退化的疾病,你可能會想到「失智症」…

失能險
買編-汪達

擔心罹患失智症?5種方法有效預防

失智症是世界上發展最快的健康狀況之一,這種會引…

失能險
新聞編輯室

罹患失智!台日醫研追因,原來是...?

台灣的國家衛生研究院、台北榮總、國立陽明大學與…

失能險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