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新鮮人保險規劃指南,2021 網友們都在推薦的醫療險!

新鮮人們在規劃保險時預算本就是考量的最大重點,因此專業的保險業務員及顧問都會建議險種的投保優先順序,先有基本保障,後續再逐步補強。因Covid-19疫情影響全球經濟,新鮮人求職更加辛苦,在收入不穩定的情況下又該怎麼規劃保險呢?除了新鮮人保險規劃-意外險,買編要推薦熱門「醫療險」給新鮮人。

新鮮人為什麼需要「醫療險」?

因意外險費用較低,多為剛出社會的新鮮人首要規劃的險種!那你知道「實支實付醫療險」也很重要嗎?根據統計,「醫療險」是台灣民眾買最多的險種,平均每人持有兩張以上,因醫療進步,住院的天數逐漸減少,但較好的手術及醫療品質大多需自費,例如常見的車禍骨折手術、車禍腦傷、懷孕必要性剖腹產、子宮肌瘤手術、巧克力囊腫手術、胸部纖維腺瘤手術、胸部纖維囊腫手術或良性腫瘤等⋯,平均一次的手術費用需要治10-20 萬,對新鮮人來說是一筆不小的負擔,因此「醫療險」更顯得重要,在必要時可以轉嫁因疾病或意外造成的風險。

新鮮人常見的自費項目 費用
病房費(雙人自費) 2,000-3,000 元
骨折鈦合金鋼板 5-10 萬元/支
麻醉自控式麻醉 5,000-7,000 元
婦科腹腔鏡 3-10 萬
達文西手術 10-20 萬元(以上) 
各縣市醫院規模、醫材種類、品牌、個案治療方式不同,費用僅供參考。

「實支實付醫療險」能保障什麼?

因意外或疾病導致需要住院、手術(住院手術或門診手術),所產生的自費醫療費用,且超過健保給付範圍也都有受到保障。需特別注意的是,「實支實付」並不是支出多少醫療費用就會理賠多少,是有「上限」額度的限制(視條款)。民國 80、90 年的保單經常看到實支實付額度只有 2-3 萬元,以年輕人常見的車禍骨折為例,若鈦合金鋼板需自費 6 萬,上述的額度若只有給付 2 萬,表示還要額外花 4 萬元來支付鋼板費用,這對年輕人來說是一筆不小花費,因此規劃醫療險時理賠的「額度」是非常重要的。

「實支實付醫療險」該怎麼挑?

在挑選醫療「實支實付」保單時,有幾個挑選的重點要特別注意,若是在購買保單前沒有注意到,後續的理賠會差非常多喔!

實支實付醫療險挑選重點一次看

 

1. 條款是否為「概括式」?

住院醫療條款有分「列舉式」及「概括式」,「列舉式」:列在條款上面的項目才賠;「概括式」:條款中會寫出「 超過全民健康保險給付之醫療費用」,表示全民健保無法全額給付的部分皆屬於理賠範圍內「概括式」的保障範圍較廣 ,是對保戶較有利的

2. 是否接受「副本理賠」?

「副本收據」是指收據的影本加蓋「醫院章」、「與正本相符」的印章方有效力。目前大多人都有雙實支實付,這種時候記得選擇接受「副本收據」的保單才能同時向不同家保險公司申請理賠。

3. 是否有「健保2-2-7」限制?

這個限制是指僅理賠「健保2-2-7條款」內的手術項目,以外的項目皆不賠,常見不賠的項目如處置、大腸鏡切除息肉手術等⋯。

4. 是否有「保證續保」?

保單條款中若有寫「保險期間屆滿時,保戶得交付續保保險費,以逐年使本附約繼續有效,本公司不得拒絕續保」的文字,就是有「保證續保」。只要保戶持續繳交保費,保險公司就不得拒絕續保,是否續保的選擇權在保戶手上。

5. 每人最多可購買 3+1 張「實支實付醫療險」

金管會公告每人實支實付限買 3+1 張( 3 張實支實付、1 張自付額實支實付),這是因為每張保單的保障內容、理賠額度皆不同,若只規劃一張已不夠應付目前的醫療開銷,因此大多建議規劃 2 張以上的實支實付保單,避免可能會有疾病發生時無法申請理賠、理賠金額較低的情況。

熱門實支實付醫療險推薦比較

2021台灣人壽、全球人壽、元大人壽熱門實支實付醫療險推薦表

保單優缺點分析比較

台灣人壽HNRC保單優缺點

優點:
√ 住院前後門診金(前7後14天)及補充保險金
√ 給付出院後門診腫瘤治療費用保險金(醫生要求)
√ 可以同時購買很多便宜的附約,當作單實支雙實支搭配都不錯
√ 手術費用為「外科手術費用保額」乘以「手術名稱及費用表」倍數百分率

缺點:
× 年保費相較之下較為昂貴
× 醫療雜費的藥品費只限在醫院使用之藥品

全球人壽XHB保單優缺點

優點:
√ 包含住院前7天後15天門診金
√ 病房費、雜費、手術費均有包含住院前後門診
住院雜費最高 20
√ 手術費用為「外科手術費用保額」乘以「手術名稱及費用表」部位百分率

缺點:
× 每年度門診手術理賠最多 6 次

元大人壽JR保單優缺點 ( 已於 2021/11/18 停售)

優點:
√ 病房差額費用可併入雜費計算,額外給住院日額給付
√ 醫療費用限額包含病房升等費用、門診手術費用
√ 手術費額度不打折,且含門診手術(不賠牙科手術)

缺點:
× 病房費用與雜費共用額度,長期住院額度恐不足
× 其他附約可搭配的選擇較少

及早規劃保障,轉嫁疾病發生時產生的高額醫療費用

連預算有限的小資族,也能找到最適合你的保險商品,用小小的錢保障未來不可預知的風險!若想規劃「實支實付醫療險」,卻不知如何開始嗎?歡迎找專業的【買保險SmartBeb】,讓你快速了解自身需求,輕鬆找到合適的商品。 


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

買編

2023 終身醫療險介紹|擔心老年醫療…

保險規劃會隨著醫療環境而有所改變,過去父母幫我…

醫療險
買編-佩吉

割包皮可以申請理賠嗎?實支實付理賠還要…

割包皮是網友公認最可怕的前 10 名手術之一,…

醫療險
買編-佩吉

子宮肌瘤怎麼理賠?醫療險這樣規劃讓你沒…

隨著年齡的增長,許多疾病也開始找上門來,「子宮…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骨折治療十幾萬,你的醫療雜費額度夠嗎?

阿海的爸爸某天騎車出門時,被突然衝出的狗碰撞導…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