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什麼年齡該買什麼年期的儲蓄險?重點報你知

16146
近幾年,銀行的定存利率已趨近於 0,負利率的來臨只是早晚的事,要如何有效地綁定相對較高的利率,成為保戶選擇購買儲蓄型商品的主要原因之一。

短年期跟長年期的儲蓄險商品差別在哪?

假如民眾本身有明確的目標,想要有效率的存錢,另一方面又不想等待太久才獲得回報,希望自己的錢可以盡早拿回來,那麼短年期商品會是優先考量的選擇。

常見選擇短年期的需求如下:

  • 手頭上有一筆閒置的存款,眼前雖沒有立即動用的計畫,但還是希望好好保管資金且具備一定的報酬和流動性
  • 有近期內的計畫(例如:出國讀書資金、買房、買車等)
  • 強迫自己養成儲蓄習慣

長年期儲蓄險的商品,適合收入穩定,且有家庭責任或是退休計畫的人。如此就能在規劃理財的同時,把自己的保障和儲蓄計畫、退休生活一併考量。

常見選擇長年期的需求如下:

  • 看準市場利率較低,想長期鎖定穩定的利率
  • 繳費期內( 12 年、20 年)也想同時加強個人保障
  • 家庭未來規劃
  • 個人退休金、老年生活規劃
  • 加強壽險的保障

小提醒:保障時間長短除了看商品的保障年限外,還取決於要保人什麼時候需要用到這筆錢?因此即便繳費期滿,保障仍持續到他解約的時候。

哪些年齡層買儲蓄險比較合適?

與其說哪些年齡層合適,不如說在購買前,民眾要很明確的了解商品特性以及自己能否負擔?以 20 ~ 30 歲的年輕人來說,工作穩定、每個月還能累積一些存款,不一定非買短年期不可,長年期商品也可納入選項。

短年期對於有立即需求(出國讀書、旅遊、結婚等)的人比較合適,雖說長期繳納保費容易沒耐心,但以現實面考量,即便繳費期滿,也還正值壯年,這筆資金到時還可用來創業、成家、購屋等,相當好運用。

以 40 ~ 50 歲的年齡層來說,這階段馬上要面臨的是退休規劃、子女教育支出等需求,為了要確保手邊資金的流動性,會從原本考慮長年期的商品轉成選擇短年期。至於年紀再更長的民眾,選擇考量就不再是商品年限多寡,而是要怎麼將自己的資產做好配置管理。

舉例來說,雖然民眾退休後有勞退金,畢竟金額有限,考量退休後想要有好的生活品質,就可以透過儲蓄險幫自己準備一筆退休金或是急用金,以備不時之需。

由於人生階段都會有不同考量,所以單從保戶年齡挑選儲蓄險商品年期,只能做為參考。最終決定購買的因素還是要看需求,例如把這筆資金用在哪裡、多久後必須獲得報酬等等。假如對儲蓄險有興趣,記得趕緊找專業人士諮詢,越早規劃越好喔!


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

買編-汪達

社會新鮮人必看!保險理財這樣做不吃虧

又到了鳳凰花開的畢業季,緊接著社會新鮮人即將步…

財務規劃
買編

投資型保單介紹,三大種類:變額壽險、變…

你知道投資型保單有 3 種嗎?你有買到適合的嗎…

財務規劃
買編-黃志凱

儲蓄險是什麼?站在保戶立場老實說

儲蓄險是什麼?從何而來?「儲蓄險」是保險中算簡…

財務規劃
買編

投資新手必看!了解「資產分配」的重要性…

資產分配、資產配置,不光是要配置你的投資組合!…

財務規劃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