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房屋繼承過戶,遺產稅要繳多少錢?父母如何用保險預留稅源?

57578
把錢全部拿去買房、繳房貸?千萬不要忽略未來孩子繼承房屋將產生遺產稅!利用壽險保單,能夠幫助你提早解決日後家人需繳交遺產稅的問題,馬上來看看可以怎麼做吧!

繼承房子,市值超過多少錢會課遺產稅?

由於稅法所規定的遺產稅免稅額為 1,333 萬元,所以只要被繼承人的資產(包含房屋、存款、股票等)總額超過 1,333 萬元,繼承人就必須繳納遺產稅。根據 111 年最新的遺產稅標準,假設你擁有一間價值 2400 萬的房子,將由你的孩子 1 人繼承,那麼孩子就必須先繳納 89.4 萬元的遺產稅,這還不包含你其他的資產!
遺產稅計算方式:
【2400萬(遺產)- 1333萬(免稅額)- 50萬(直系血親卑親屬扣除額)- 123萬(喪葬費扣除額)】x 10% = 89.4 萬

111年遺產稅免稅額及扣除額

 

你的遺產稅試算:

繼承人必須先繳納遺產稅,才能繼承房屋

根據《遺產及贈與稅法》第 8 條第 1 項規定:「遺產稅未繳清前,不得分割遺產、交付遺贈或辦理移轉登記。」也就是說在繼承人繳清遺產稅前,任何人都不能分割、轉移登記遺產。因遺產稅的繳納期限為 2 個月,有許多人無法在期限內籌措這麼多現金,所以稅法也有相關的延期、分期繳納、實物抵繳的規定,或是可以申請由遺產的存款來繳納遺產稅。但實務上也有許多的案例是,繼承人、被繼承人的存款有限,不足以繳納遺產稅,而被加徵滯納金及利息。

專家推薦:保險是預留稅源最好的方法

大家常說的預留稅源,意思是要預先留下一筆繳遺產稅的現金來源,讓繼承人有足夠的現金繳稅。
保險常常被當作預留稅源的工具之一,是因為根據遺產及贈與稅法》第16條:「指定受益人的人壽保險金額不計入遺產總額。及《所得基本稅額條例》第 12 條第 1 項第 2 款規定:「受益人受領之保險給付應計入其基本所得,但如屬死亡保險給付,每一申報戶全年合計數在新台幣三千萬元(現制為3,330萬)以下部分,免予計入受益人之基本所得。」白話文來說,就是受益人所領取的保險金若未超過 3,330 萬,則不會被課稅,但是必須符合以下條件:

  • 為 2006 / 1 / 1《所得基本稅額條》施行後投保的保單
  • 受益人和要保人「非同一人」
  • 該筆保險金為「死亡給付」

要、被保險人、受益人將影響未來保險金是否會被課稅!

許多人在透過保險預留稅源時可能會誤會,以為只要保險金在 3,330 萬元內就不會被課稅,而忽略了要保人、被保險人、受益人之間的關係,反而最後沒有達到預留稅源的目的。需要注意的是「要、被保險人皆為被繼承人,指定繼承人為受益人」,這樣未來才不會有稅務上的問題。若是要保人為爸爸,被保險人為媽媽,受益人為小孩,三者不同人,未來媽媽死亡而孩子領取保險金則會有贈與稅的問題,因為保單是要保人(爸爸)的財產,此情況會被認定為爸爸透過保險將錢贈與孩子,必須申報贈與稅。

及早做好財務分配及預留遺產稅源,避免稅留子孫

提醒大家資產的規劃及分配要及早開始,因為我們無法預知死亡何時到來,若未妥善規劃未來可能會有遺產分配、繼承的問題。妥善的利用壽險保單可以讓孩子能順利的繼承遺產,確實達成傳承目的!


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可以節稅?真的假的?

保險的功能除了保障我們的風險缺口外,還可以節稅…

稅務規劃
買編

預留稅源是什麼意思?想靠保險合法節稅,…

保險的本質為轉嫁風險、增加保障,但適當且合法的…

稅務規劃
買編

有錢人買最多壽險保單,為什麼?

保險,不單單能轉嫁意外、疾病風險,更是一種「理…

稅務規劃
買編

如何將資產轉移給孩子?4種傳承方法介紹…

在多數華人的觀念中,都有將財富傳承給下一代的想…

稅務規劃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