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人生理財規劃,退休金這樣準備!

5592
你是不是也聽過「財富自由、提早退休」,其實這是在國外被熱烈討論的「FIRE運動」(Financial Independence and Retire Early, FIRE),其用意是讓大家了解自己真正需求的一種生活態度,進而提早規劃人生藍圖!國人平均壽命來到 81.3 歲,退休生活更要趁早規劃!
NEW!退休規劃計算機

現在就要開始規劃退休生活?

台灣少子化、高齡化的趨勢難以逆轉,國發會預計台灣將於 2025 年進入「超高齡社會」,每 5 人就有 1 位是 65 歲以上的長者。因此為了使退休生活擁有一定的生活水準,即早規劃退休金是相當重要的。而老年生活常見五大風險如下:

  • 長壽風險:當人活超過預估壽命,可能會有退休金不足的狀況,因此退休金不建議抓的太保守。
  • 通貨膨脹風險:長期的物價上漲會侵蝕退休準備金,尤其對現金資產影響最大。
  • 醫療風險:高齡族的醫療費用為一般人的 3 至 4 倍,且身體機能會隨著年齡增加而下降,醫療費易成為老年生活的一大負擔。
  • 投資風險:大多人都會利用投資來累積財富,不過投資本就有賺有賠,因此投資工具的選擇與風險分散就相當重要。
  • 少子化風險:台灣少子化的狀況越來越嚴重,大多人現在都將退休後的財務規劃交給自己掌握,不再有舊時代養兒防老的觀念。

退休金該準備多少?必知三大重點

由於退休生活會因每個人薪資、生活習慣、花費等等原因而有所差異,普遍專家建議,退休後每月可用資金應該要有退休前的 7 成,才能維持差不多的生活水平,那這筆錢要從哪理來?世界銀行(World Bank)在 1994 年提出了三柱理論(Three-Pillar Model),是針對退休金規劃所提出的三大重點:靠政府-勞保、靠老闆-勞退、靠自己-退休金。為了美好的退休生活,你我都應該即早規劃退休金!

世界銀行提出了有關退休規劃的三柱理論,指的是多層式的退休金體系

 

三柱理論(Three-Pillar Model)

其實你有退休金了!在成為勞工時,由於政府法規規定,早已幫國民規劃退休金,也就是大家常聽到的勞保和勞退!但兩者的差異及詳細內容你都清楚嗎?這些有關你的權益,你都該了解!

勞保和勞退是什麼?差別是什麼?

 

1. 靠政府-勞工保險年金,簡稱勞保:

勞保的保費是由勞工自己負擔 2 成、雇主負擔 7 成,政府負擔 1 成,是由政府強制加入的社會保險。根據以上計算方式,假設平均月薪 4 萬元的勞工,工作 40 年後,方案一所能提領的金額為 15,431 元、方案二為 24,862 元,擇優給付故每月可領取 24,862 元。詳細可至勞動部勞工保險局查詢每月老年年金給付金額

2. 靠公司-勞工退休金,簡稱勞退:

由雇主提繳不低於勞工每月薪資之 6 %至勞退帳戶,勞工也可自願提繳每月薪資 6 %範圍內的金額,可以達到節稅(所得稅)的效果。年滿 60 歲且工作滿 15 年後,可選擇一次領取或每月領取;若是年滿 60 歲但工作未滿 15 年,則只能選擇一次提領。詳細可至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查詢勞工退休金帳戶累積金額

3. 靠自己-儲蓄、保險、投資:

買保險推出「人生藍圖計算機-退休試算」,不但讓你更了解你夢想中的退休生活,也讓你更有方向開始規劃退休計畫。而除了退休金,擁有足夠醫療保障也相當重要!為避免老年後醫療費用成為負擔,實支實付醫療險能夠轉嫁醫療費用;重大傷病險、癌症險能夠避免嚴重疾病的醫療支出;老年人和兒童一樣,發生意外的風險都較大,意外險能保障生病之外的突發風險;失能險、長照險等保單可幫助轉嫁老年的失能風險。

若在早期規劃,不僅是從年輕保障到老,保費負擔也更輕鬆。不過保險規劃皆和每個人的需求及預算息息相關,有保險規劃相關問題可以參考【買保險SmartBeb】的專業建議!


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

買編

什麼是勞保、勞退?退休金怎麼存才夠用?

退休後靠勞保、勞退夠用嗎? 馬上試算你的勞保、…

退休規劃
買編

高通膨時代,如何做退休金規劃?

物價漲不停!「通膨」不僅在侵蝕你手中的錢,更在…

退休規劃
買編

人生兩大永久財:保單、房子,這樣活化運…

在人生不同階段都有不同的風險,若你屆臨退休,已…

退休規劃
買編

你一定聽過退休金,但不一定懂退休金,為…

我們需要照顧兩個自己,「現在的自己」和「未來的…

退休規劃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