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六大險近半調整!投保前必做保單健診的理由

9279
這幾年,以失能險為主,對保戶過於有利的保障內容,不斷增加保險公司損失率,也帶給再保公司龐大壓力,造成每年都會有熱銷保單變動或下架的狀況。不過,也許是失能險新聞聲量較大,有兩類型目前網路上頗受歡迎的保單,未來也一樣會有調整的趨勢,卻較少人注意到。

失能險、重大傷病險、醫療實支,未來變化在哪裡?

除了失能險外,對應健保重大傷病卡的「重大傷病險」和網路上最多人推崇的「實支實付型醫療險」都可能會有些微調整,關於變動內容可看以下簡易表格:

◂手機閱讀時,表格可左右移動▸

險種或保單類型 未來可能調整重點
失能險、失能扶助險 1. 終身型、長年期、保證給付、歲滿期的保單可能變動或保費調漲
2. 商品逐漸稀少、選擇變少
3. 核保更加嚴格,如有體況恐不易投保
4. 保證給付更難見到
重大傷病險 1. 可能新增理賠依據:例如病歷摘要或診斷書
2. 保費可能調漲
實支實付醫療險 1. 保費可能調漲

全盤規畫最重要、別病急亂投醫

關於未來保單調整變動的事,最近網路上相關話題頗多,但大家可別一聽到風聲,就馬上被影響,匆促間亂規劃,或是病急亂投醫,否則可能更浪費錢還無法解決問題。這時最重要的,應該是多諮詢專業人士,從全盤角度來檢視自身已有的保單以及弄清楚還缺少什麼保障。在此舉幾個具體能做的事,例如:

  • 上買保險或各網路社團問專業人士或業務員:網路資訊發達、許多社群上都可自由交流,到社團發問是一個可以短時間內獲得許多答案的辦法。但缺點是較耗時間心力、會收到頗多私訊,而且保戶也很難從繁複又片面的訊息裡,選出最好的答案。
  • 諮詢你自己的業務員:如果自己本來就很信任身邊的業務員,針對這陣子的風波和往後的規畫問題,都可直接詢問。但也可能會有回答立場偏頗的隱憂,同時接收不到其它客觀意見。
  • 直接來做【保單健診】「保單健診」可以說是這次風波裡,最該優先做的事。保戶能利用工具獲取較全面、客觀的分析報告,且在報告出爐後,還可針對新聞風波和自身報告書做深度諮詢。

推薦必做保單健診的3大理由!

理由一:能了解自己缺乏什麼保障和擁有什麼保障

保單健診絕非推銷!除了透過分析工具來了解自己缺乏什麼外,更能明白自身已經擁有了什麼保障?相關額度又是多少?隨時在心中建立概念,才不會在面對業務員刻意的推銷時,一時心動就全盤買單。反之,透過健診整理出各項保障數值,才能讓之後花出去的每分錢都不浪費,徹底解決問題。

理由二:深度諮詢醫療與保險市場脈動,全程無人情壓力

保單健診並非只是單純的數據檢視,更可貴的是,在獲得報告後,可找專業人士針對報告內容或是目前的業界新聞、商品變動消息、醫療趨勢等,一對一深度諮詢、討論,且因為不是自己的業務員,無需顧慮「純諮詢、沒消費」的人情壓力。

理由三:確認投保資料,避免保障權益受損

最後一個好處是,大家手邊的保單往往堆積許久從未檢查,導致一些會影響權益的重要資料,該更新卻沒更新。像是基本的姓名、聯絡電話、住址....等資料外,職業若有變更也要一併通知保險公司,這都會影響到日後理賠及其它重要權益。

總之,藉著這次機會做個保單健診,讓自己與家人的保障,不再有潛藏的裂縫存在,才是這陣子最重要的省思啊!


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

買編 - Blair Su

保單健診是什麼?會上網就可以自己做保單…

人人都需要保單健診,但多數人又對保險業務較有戒…

保險話題
買編-陳湘雲

保險好難?6大險種投保重點報你知

很多人在第一次碰到保險時,會有很多疑惑,到底保…

保險話題
買編 - Blair Su

如何買到最適合自己的保險,先了解保險主…

主約、附約傻傻分不清楚嗎?不知道什麼情況要重買…

保險話題
買編-汪達

最齊全的保險!2021罐頭保單重點大公…

保險怎麼規劃才完善?不論是新生兒、初次買保險者…

保險話題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