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受益受害一線間!別把失能重擔留給孩子

18865
「未來 30 年後,台灣社會長什麼樣子?」其實這可從人口結構去推斷,再藉由計算好的數據清楚描繪出來。到了 2026 年,台灣就步入超高齡社會,如果少子化問題仍沒改善,屆時影響的層面將非常巨大,從教育、勞動、家庭生活、消費型態到房地產,都會受到衝擊。

台灣人口結構急速變化,家庭生活不再是你想的那樣!

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提供的數據,明年 65 歲以上的老人佔台灣總人口 16%,15~64 歲的青壯年佔 71%,剩下的則是幼年人口。這代表每 4 位青壯年就得負責照顧 1 位老人,而這還沒把照顧幼兒的事算進去。現在已如此,那麼 30 年後呢?看看下圖。

三十年人口變化對照圖平均每人撫養幾位老人

 

大家沒看錯,等到 2050 年時,1.5 個工作人口就得負責 1 位老人,有小孩的話,同時還得照顧小孩。這情況下,假如老人無法行動必須時時有人看著,那不僅身為家庭支柱的人得賠上時間與心力,連底下的幼童也可能被影響,無法好好成長,且家庭支柱更是不能倒下。

包括筆者在內,現在照顧長輩身為三明治族群的我們,30 年後即變成要人照顧的老年世代。如果想減輕下一代的負擔,除好好照顧身體外,也應藉由保險來轉嫁疾病或意外產生的困境,至少身體不方便行動時還可以依靠保險金過生活,減輕家人負擔。相關保險裡,以「特定傷病」或「重大傷病」為首的疾病類保險雖也能起到作用,但最重要的,還是可保障各種原因導致失能無法謀生過活的「失能險」,其內容保障廣,給付也較長久。

長期照護得仰賴失能險,失能險有哪些保障?

◂手機版面時,表格可左右移動▸

  失能險保障什麼? 
保障項目  內容說明  用途 
一次金  失能確診後給付一筆較大額的保險金
通常為數百萬
購買輔具、義肢
建構失能無障礙空間 
每月 / 年扶助金  失能確診並達成給付條件後
給付未來每年或每月的生活費用
未來每年或每月生活費
看護費 
豁免保費  若不幸發生失能無法謀生可不用繳交保費
且保障依舊有效,如同保險費的保險
失能後免繳保費 
其它保障  通常為慰問、補償金
即是額外再給些一次性的理賠
其它雜費 

在房價居高不下、勞動環境也沒多好的現在,我們這代已經生活得頗辛苦,實在很難想像下一代遇到的困境會有多艱難?相信許多人也都這麼想過,因而努力把省吃儉用存下的資產留給孩子。但到了晚年,往往身體一發生狀況,想留給孩子的資源,轉眼間就花完,結果計畫與心血都白費掉,實在枉然。如果我們保險規劃得好,那孩子就是受益人,反之,若無半點計策或安排錯誤,孩子就成了苦不堪言的受害人。面對未來,你準備好了嗎?馬上來諮詢如何解決這樣的困境吧!


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

買編-陳湘雲

失能險要怎麼買,保障才夠?

阿華是某間中小企業的主管,有一天加班時出現四肢…

失能險
買編-陳湘雲

小資族投保失能險必知觀念

有人說失能險很重要,但我真的需要嗎?如果有一天…

失能險
新聞編輯室

「失能險」到底在夯什麼?竟讓保險公司賠…

讓保險公司出現停售潮的「失能險」,為何引發大量…

失能險
買編-周均芩

失能險的保證給付跟我有什麼關係?

失能險去年先有「保證給付」變稀少的風潮,今年更…

失能險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