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帶你看懂失能險一次金與失能扶助金

26873
2020年才剛開始,想必不少人在去年已經幫自己規劃好失能險,可是你知道失能險的理賠金有2種?分別是「失能保險金」與「失能扶助金」,功能在於當你發生失能狀況時,能夠幫你解決短期、長期的醫療、照護與生活費用,來看看這2種保險金的理賠方式吧!

失能險一次金與失能扶助金的理賠方式?

簡單來說,當我們遇到失能時,首先會受到影響的是工作停擺、沒有收入來源,但還有家庭責任、就醫治療費用要支出;只要在醫生判定失能確診日後,保險公司就會理賠一筆失能保險金(一次金),解決短期的費用開銷壓力。

那失能狀態經確認後,短期間會復原嗎?答案是不會,失能風險是不可逆的,雖然我們能透過復健、物理治療等方式,讓身體機能稍微恢復,但終究還是無法回到最初健康的狀態。除了不能繼續工作外,生活基本開銷還是得支出,這時候就需要失能扶助金來幫我們解決長期的照護壓力及日常開銷。

◂手機版面時,表格可左右移動▸

失能險一次金&失能扶助金理賠重點
失能險
理賠
失能險一次金 失能扶助金
理賠
定義
符合失能等級表(1~11級)定義,
即可領取相對應等級的
一次性給付保險金
符合1~6級失能等級表定義,
保險公司每月或每年定期給付
失能生活扶助保險金,直至被保險人身故 
理賠
方式
依照失能等級,按比例給付 ◆ 保險公司1~6級給付固定金額
◆ 有些保險公司會因失能程度不同而打折
備註 失能的定義不只侷限於外觀上,內臟或神經系統受到傷害,
如果符合失能等級表定義,也就符合理賠條件
製表日期:2020/01/13

失能險一次金怎麼理賠?

一次金的理賠定義是指,只要經醫生確診符合失能險等級表1~11級,保險公司就會理賠一筆保險金給被保人。但要注意目前市面上的失能險一次金理賠範圍大多已調整為1~6級(少部分還有理賠1~11級),所以在挑選失能險商品時,建議保障範圍還是越廣越好。

◂手機版面時,手機可左右滑動▸

失能等級給付表(%)
失能等級 給付比例 失能等級 給付比例
1級 100% 7級 40%
2級 90% 8級 30%
3級 80% 9級 20%
4級 70% 10級 10%
5級 60% 11級 5%
6級 50%    
註:失能等級數字越少,程度越嚴重      製表日期:2020/01/13

失能扶助金怎麼理賠?

失能扶助金的理賠定義,經醫生判定失能確診日後,被保人仍生存6個月到1年不等的時間,保險公司才會開始啟動理賠。理賠範圍為失能等級表1~6級(年或月)給付,主要是解決每個月支出的醫療費、看護、日常用品花費。

以表格為例,小美因為意外事故導致失能,經醫生確診後符合失能等級表的第6級;以投保失能扶助金2萬來說,打折與不打折差異如下:

◂手機版面時,表格可左右滑動▸

失能扶助金1~6級理賠差異
給付固定額度 失能程度不同打折
失能級別 額度 失能等級 給付倍數
失能等級1級 20,000元 失能等級1級 20,000元
失能等級2級 20,000元 失能等級2級 18,000元
失能等級3級 20,000元 失能等級3級 16,000元
失能等級4級 20,000元 失能等級4級 14,000元
失能等級5級 20,000元 失能等級5級 12,000元
失能等級6級 20,000元 失能等級6級 10,000元
製表日期:2020/01/13

失能扶助金理賠條件變嚴格,怎麼辦?

從一開始的取消保證給付項目、限制標準體投保、費率調整,到失能診斷確定日 6 個月後仍生存者,失能扶助金才開始給付等條件,讓想投保失能險的民眾開始擔心,萬一發生失能後,想要申請理賠卻變得更難了?

其實不會喔!當我們在規劃失能風險保障時,會同時規劃失能保險金、失能扶助金,雖然扶助金的啟動理賠限制比較多,但不代表我們就無計可施。除了在購買時提高失能一次金的給付額度,還可以選擇包含一次性給付的「失能補償金」或「失能復健補償金」的商品內容。

這樣的好處是在失能扶助金理賠啟動前的空窗期,還有一定的理賠金費用可以保障這段期間的生活開銷、醫療費用不受太大的影響。

2020年想買失能險該怎麼挑?

雖然經過費率調整後,失能險商品變貴了,但是失能風險並不會因此降低,反而會受到工作環境、身體狀況、家族病史等因素影響,讓自己的風險值不斷升高。所以挑選時,可參考以下重點:

(1)失能豁免保費範圍廣

「豁免保費」是指當你遭遇特定事故,向保險公司提出證明後,就能免繳保費;常見於主附約的條款中,或是額外增加的豁免附約。但要注意的是,目前失能險商品豁免範圍大多為1~6級(少數有1~9級或1~11級),商品保障內容仍須依照各家保險公司規定。

(2)失能扶助金不打折

不打折的意思是指,1~6級的失能扶助金給付都「比照1級失能 100% 」理賠,以保額5萬元來說,失能等級為4級,每月給付的扶助金一樣是5萬元。如果是有打折的理賠給付,失能等級為4級,最後可以領到的扶助金為 50,000 x 70% = 35,000 元。

(3)提高失能一次金保障

選擇包含失能補償金或失能復健補償金的失能險商品,可提高一次金的理賠額度,降低失能扶助金啟動理賠前這段時間的日常開銷壓力。

常聽身邊的朋友說,到底該不該買保險?其實保險就是轉移我們無法負擔的風險。如果只是因費率變高就不買失能險,那自己要仔細衡量如果真遇上了,有沒有能力負擔接下來高額的開銷。如果沒有,趁身體健康時趕快規劃,用較少的金額去轉移這些風險,即便費用變高,也遠不及真正發生失能時,沉重的經濟壓力讓最愛的家人、孩子去扛。


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

買編-陳湘雲

小資族投保失能險必知觀念

有人說失能險很重要,但我真的需要嗎?如果有一天…

失能險
買編-陳湘雲

想買失能險,未來的長期照護是重點

為什麼人會失能?造成失能的狀況有很多,疾病、意…

失能險
買編 - 鄭珮辰

明明有健保?為什麼還要買失能險?

台灣健保好用,醫療、服務品質雙高,價錢也不貴,…

失能險
買編-陳湘雲

失能險要怎麼買,保障才夠?

阿華是某間中小企業的主管,有一天加班時出現四肢…

失能險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