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理賠聯盟鏈」超方便!一家申請,多家理賠

84732
民眾購買保險是為了轉嫁風險,當疾病、意外來臨時保險理賠金能夠有效保障我們的生活,但繁複的理賠手續常造成民眾困擾。尤其是當您有一張以上的保險時,要分別向不同家保險公司申請理賠,其過程不僅重複還很耗時。為了提供民眾更便利的服務,壽險公會在今年正式推出了「保全/理賠聯盟鏈」,聯手18 間產壽險公司,讓理賠更加快速及便利!

什麼是「保全/理賠聯盟鏈」?

近年來,金管會積極推動金融科技(FinTech)的發展,其中保險科技(Insurtech)也是發展重點之一。今年由壽險公會結合多家保險公司所推出的「保全/理賠聯盟鏈」,就是保險業結合區塊鏈的技術,使保戶在向保險公司申請服務時更加便利,不需在多家保險公司中奔波,只需向一家申請,其他家保險公司就能收到資訊,並同步更新資料。

「保全/理賠聯盟鏈」三大特色:

  • 只需向一家保險公司申請理賠
  • 大大節省保戶及保險公司作業時間
  • 網路申請,告別厚厚的紙本文件

「保全/理賠聯盟鏈」服務範圍

保全聯盟鏈:當保戶要變更保單的姓名、身分證字號、地址、電話、電子信箱、電話號碼及保險金給付方式等契約內容時,只需在首家保險公司申請變更,其它保險公司就會同步更新資料。

理賠聯盟鏈:當保戶需要申請健康險及傷害險理賠時,只需向其中一家保險公司提出申請,首家申請的保險公司就會將資料同步給其它保險公司受理。

「保全/理賠聯盟鏈」申請對象

保全聯盟鏈:個人險保單,限定要保人申請

理賠聯盟鏈:個人險保單,限定被保險人申請

理賠更便利!台北市推出「保險理賠醫起通」

今年 5/3 起,台北市政府與壽險公會共同推出了「保險理賠醫起通」平台,結合「保全/理賠聯盟鏈」服務,保戶只要在醫院櫃台填寫資料交付同意書,並向其中一家保險公司申請理賠,其他保險公司即可收到通知,保戶不用再花時間逐一申請。

◂手機閱讀時,表格可左右移動▸

服務項目 保全/理賠聯盟鏈 保險理賠醫起通
壽險公司 三商美邦人壽中國人壽元大人壽友邦人壽台灣人壽全球人壽合庫人壽法國巴黎人壽保誠人壽南山人壽國泰人壽第一金人壽富邦人壽新光人壽臺銀人壽遠雄人壽
產險公司 國泰世紀產險富邦產險和泰產險
醫療院所 X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國泰醫院、新光醫院、萬芳醫院


申請「保全/理賠聯盟鏈」、「保險理賠醫起通」你需要注意!

1.需向首家保險公司、醫院申請,並簽署同意書

在申請理賠時須於醫院櫃檯簽署紙本同意書,或向首家保險公司官網、APP、業務員申請(依各家規定),當被保險人簽署完成「轉送暨個資蒐集同意書」時才會將資料傳送於其他保險公司,並通知被保險人。

網路申請流程(以台灣人壽為例):

  


2.理賠金額超過10萬元,將會影響理賠速度

理賠金額小於 10 萬時保險公司會先行給付保險金,但當理賠金額大於10萬元,保戶須先將理賠相關文件正本,以及「轉送暨個資蒐集同意書」寄給首家保險公司,才能獲得保險理賠金。

3.需於10日內提供理賠申請文件正本

 當保戶向首家保險公司申請理賠,若未在 10 天內將紙本文件繳交給保險公司留存,未來將無法再使用理賠聯盟鏈服務。

理賠變簡單 把保險也變簡單!

根據保發中心統計,2019 年每人平均擁有 4.4 張健康險,以往申請理賠常常要跑許多家保險公司的流程,現在只需要向一家保險公司申請,不僅簡化流程也讓保險理賠時間縮短。如今因為保險科技(InsurTech)的發展,過去我們認為複雜、難懂的保險,也漸漸變得更親民!

在耕耘保險科技的路途上,【買保險SmartBeb】同樣為了讓民眾能快速簡便地篩選出適合自己的保障,提供許多線上免費工具「AI保單健診」「保險組合器」,現在不只理賠變簡單,【買保險SmartBeb】也把保險變簡單了!


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

新聞編輯室

地震來了怎麼躲?原來還有保險能理賠!

地震來了該怎麼躲?萬一房子因為地震倒塌了保險可…

保險話題
新聞編輯室

武界壩 4 死僅 2 人生還,野外露營…

南投縣仁愛鄉法治村栗栖溪 9 月 13 日發生…

保險話題
買編

保險分兩種:「保障型保險」和「理財型保…

你買的保險是屬於「保障型保險」還是「理財型保險…

保險話題
買編 - Blair Su

保費繳不出來又不想解約而失去保障?那你…

不管是自願或非自願的情況下,無法繼續繳納保費,…

保險話題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