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新鮮人想買保險,把握4大觀念讓你買對不買錯

106722
很多新鮮人出社會後,多半優先考慮買儲蓄險,認為先存錢才是重點。因為沒有急迫性的需求,容易產生容易產生「年輕不需要」、「等老了再投保」、「有醫療險就夠用」…等錯誤觀念。而忽視了自己的長期保險規劃...

新鮮人想理財,4大觀念不可不知

觀念一:投資跟保險分開

先考慮自身保障,有餘力再考慮投資,然而什麼樣的保障才是夠呢?可以從以下兩個情況來評估。

  • 萬一不幸身故,個人喪葬費、父母生活費
  • 萬一重傷殘廢,失去生活、工作能力,除了要考量個人和父母的生活費外,還有後續的看護費用

觀念二:薪資不高,選擇低保費高保障商品

如果剛出社會收入有限,錢更要花在刀口上,以免繳了錢卻得不到該有的保障。可以考慮定期險種,例如:「定期壽險」。有一定的保障期限,繳費期滿,契約終止,具有「高保障、低保費」特性,適合收入不高的年輕族群購買。

觀念三:所繳保費不超過總收入一成

保險是轉移風險,獲得保障,並非買越多越好。對於剛出社會的年輕人來說,假如買了很好的商品,卻繳不起導致保單停效或失效,不僅傷了荷包也失了保障。因此建議保費最好不超過年收入的1/10

觀念四:終身險種並非不好,而是自身狀況先評估

保險除了要買對還要買夠,如果一年保費預算僅有2~3萬元,光是一張終身險就可能把大部分預算吃掉,因此不建議年輕族群第一張保單就規劃終身險種。

新鮮人買保險,優先順序不可少

買保險的優先次序,可以按照「預算、可能遇到的風險」來挑選保單。若預算較少,終身主約可選擇最低保額,搭配定期險種補足保障缺口;萬一家族有特定疾病或癌症病史,應將一次給付型重大傷病險或癌症險的列為投保順位優先。一般建議投保順序為:

  • 定期壽險
  • 意外險(附加意外傷害醫療險)
  • 實支實付醫療險
  • 一次給付型重大傷病險或癌症險
  • 定期失能險

小資族的完整六大保障,壽險100萬、癌症險200萬、醫療險實支實付+雜費、重大病險200萬、失能險月扶助金5萬、意外險實支實付5萬

 

定期壽險保費相對低、保障高,挑選時仍有一些眉角要特別注意。首先一年定期壽險保費採用「自然費率」,保費可能逐年調高,費率依照各家壽險公司的保單設計而有所不同,因此保戶每期所繳的保費也不盡相同。

最後買編提醒,要注意保單是否有提供「保證續保」服務。部分定期壽險為一年期的保單,最好挑選只要有持續繳交保費,不論投保後身體狀況如何變化,或是意外險請領次數過高,保險公司都不能拒絕續保的「保證續保」保單。


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

買編-陳湘雲

想幫爸媽買保險,我該注意什麼?

出社會一段時間後,開始有穩定的收入,除了自己,…

保險話題
買編-陳湘雲

人情保都是雷?不懂這3重點,保費可能壓…

什麼是人情保單?相信大家都有碰過親戚、朋友是保…

保險話題
買編-汪達

最齊全的保險!2021罐頭保單重點大公…

保險怎麼規劃才完善?不論是新生兒、初次買保險者…

保險話題
買編-陳湘雲

次標準體想買保險,首先會面臨投保3種狀…

很多人認為身體健康就不需保險,殊不知等你身體有…

保險話題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