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自行車事故率暴增?把握3點保障讓你安心騎

11432
近年來,國人越來越注重休閒活動,騎乘自行車的人口越來越多,不管是上學、通勤、休閒運動...等。但是,隨著騎車人數增加,意外事故的機率也逐年增高,機車騎士都有強制險的保障,那麼自行車呢?

常見自行車事故發生5大原因

會發生交通事故,基本上與違規行為有很大的關係,根據警政署統計,106 年自行車肇事有 8,106 件,死傷人數有1萬1,538 人
常見違規事故如下:

  • 未依規定讓車
  • 轉彎不當
  • 違反號誌、標誌管制
  • 逆向行駛
  • 橫越道路不慎

騎乘機車要保強制險,自行車呢?

目前自行車險並沒有強制規定要投保,如果自行車與自行車發生碰撞,除了雙方民事求償,並沒有強制險的保障。因此,如果你是利用自行車通勤、上下學的民眾,目前有六縣市提供免費自行車傷害險分別是台北、新北、桃園、台南、高雄、苗栗縣。投保重點如下:

  • 保險費由各縣市政府全額支付
  • 保障內容包含『意外身故失能』最高100萬元,或『意外傷害住院』每日1000元的保障
  • 請注意,必須要另外登入為「保險會員」才能享有保障

市面上的自行車險,主要有3大保障範圍

目前自行車險可以網路投保,部分產險公司也陸續有此服務,但網路投保有限制保費須在10萬元以下,民眾可以自行上網購買。 保障範圍如下:

保障騎乘者發生意外體傷或死亡的「傷害保險」

  • 保障騎乘者對第三人負擔賠償責任的「責任保險」
  • 保障自行車車體毀損滅失的「自行車損失保險」
  • 部分產險公司會將上述3大類別分開銷售,也有推出綜合型保單供民眾選擇

自行車險有不保事項,業餘競賽活動也可能不賠

隨著自行車設計越趨先進,車體性能可媲美競賽用車輛,加上業餘性的類競賽活動相當普遍。因此保險公司在受理理賠時,會依據是否屬於競賽性質、表演來判定。只要是競賽、表演,危險程度相當高的活動,保險公司是不予理賠保險金的。

部分自行車險已將『自行車競賽或表演活動事故』列入保證範圍

民眾在投保時,要注意保障範圍與條款是否有明定『因從事自由車競賽或表演時發生意外事故導致身故或失能,仍依各項保障給付約定之保險金』才會理賠。

基本的保障都有了,還需要自行車險嗎?

的確,自行車險並不如機車強制險為大眾所知,但逐年事故率增加,危險性並不亞於汽機車事故。因此各縣市陸續推行公共自行車供民眾使用的同時,也提倡只要上網登入保險會員就能獲得免費保障,可看出政府注重民眾人身安全的重要性。

如果你是自行車愛好者,不如花點小錢幫自己買個自行車險,畢竟多一分保障,更能讓你在戶外盡情享受活動的樂趣。


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

買編-陳湘雲

意外受傷了,保險實支實付賠不賠?

意外險到底保什麼,6要點告訴你意外險的保單條款…

意外險
買編-陳湘雲

投保意外險必問7大題!連業務都誇你

投保前你會先做功課?還是等保險業務告訴你?小編…

意外險
買編 - Blair Su

意外險是什麼?怎麼買?PTT討論度高的…

意外險又稱傷害險,當我們發生意外事故出現各種損…

意外險
買編-黃志凱

擔心自己或小孩闖禍?個人責任保險幫你扛…

弄壞音響遭求償90萬,保險能否幫理賠?今年五月…

意外險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