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保險怎麼買才不會出錯?先問業務這5大問題

7092
保險對一般民眾來說,的確是一項蠻複雜的商品,所以才需要專業的業務員來為我們解說。但如何避免與業務員溝通上的差異?你可以從以下5個保險問題下手!

買錯保險,比沒買還可怕!

買錯保險可能會造成「繳的保費比理賠的金額還高」或「買了保險卻不理賠」的情況,這比沒買保險還糟多了!如果你不清楚以前買了哪些保險、有什麼保障,你需要先做的是「保單健診」

避免買錯保險,先問業務這些問題:

1.什麼險種?保障範圍?

過去常看到有保戶「以為自己有買醫療險,申請理賠時才發現都是儲蓄險!」的情況,所以在投保前一定要跟業務員確認清楚投保的險種及保障範圍,千萬不要因為人情壓力就輕易在保單上簽字!

各險種常見的商品類型:醫療險、意外險、癌症險、重大傷病險、壽險、失能險、長照險

 

2.保額規劃多少?理賠會賠多少?

比起「保額」大多數人更在意「保費」,但其實保額才是影響理賠金額的關鍵!規劃保險時應在保額與保費間取一個可以接受的平衡,能夠負擔得起保費,理賠額度也足以應付未知的風險。

3.保費多少?要繳多久?

大多數人最在意的就是保費,但絕不是簡單詢問「保費多少?」就結束了!有關保費的問題,你需要知道這些:

  • 未來保費會變動嗎?
  • 保費要繳幾年?繳到幾歲?
  • 繳出去的保費,未來拿得回來嗎?

4.保障到幾歲?

保險可以分為「終身險」與「定期險」:
► 終身險:繳費一定期間,保障終身(通常保障到100歲或110歲)。
 定期險:持續繳費至保障年齡上限(年齡上限依商品的規定,常見多為75~85歲)。

保戶需要釐清業務員幫你規劃的組合中,哪些保障終身,哪些是定期,這樣才能清楚哪些保單在一定年紀後會失效!

5.不賠事項有哪些?

保險公司不理賠,很多時候不是業務或保險公司騙人,而是申請理賠的項目根本不符合保單的保障範圍!所以在買保險前一定要問清楚業務有什麼不賠(除外)事項,尤其醫療險要問清楚門診手術的理賠內容、牙科是否有理賠等等。

謹慎選擇保險商品,買到適合的才能發揮作用!

每個人適合的保險商品不一定一樣,可能會因為預算、年紀、擔心的風險不同而有更適合的規劃方式,所以大家才說「沒有最優的保險商品,只有最適合你的商品」!保險除了找專業的保險業務規劃外,保戶自己也需要花時間了解保障內容,才能避免被不肖業務當成肥羊海一筆!


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

買編

主約「減額繳清」,你可能面臨這些風險!

近年來,在保險市場中常看到有人推薦用「減額繳清…

保險話題
買編

什麼是外溢保單?身體越健康,保費越便宜…

近年來規律運動、健康生活意識抬頭,同時也帶動「…

保險話題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