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如何買到最適合自己的保險,先了解保險主約、附約的關係|保險名詞:主約 vs 附約

21431
主約、附約傻傻分不清楚嗎?不知道什麼情況要重買一張保單,還是只要契約變更增加附約商品嗎?先來了解主約和附約的關係吧!

保險必知名詞

保險商品依據契約的型態分成「主約-主要契約」「附約-附加契約」。兩者最大的差異為主約可單獨購買,附約不行,一定要先有主約才能再規劃附約。

保險名詞:主約&附約,主約可以單獨購買,附約一定要附加在主約下

主約

主約商品多為終身型、長年期的壽險或健康險,費率多採平準保費,而要在 10~30 年間繳完終身的保費,相較費用也貴。

附約

附約多為定期險,如:實支實付醫療險、癌症險、重大傷病險、失能險、意外險等...都有定期險,由於附約多為定期險、保費採自然費率,因此年輕時保費相較便宜許多,適合用來加強或提高保障。

而目前討論度高的保險也多為附約商品,如:臺灣人壽新住院醫療保險附約、全球人壽實在醫靠醫療費用健康保險附約等...。有沒有發現附約商品的名稱內一定會有「附約」兩字,不用擔心搞錯!

關於主約、附約的 3 個重點

 主約消失,附約可能也會一起消失;變更附約則不會影響到主約

除非主約有批註「附約延續條款」,附約才會繼續存在;而想調整附約只要申請契變,不會影響主約。

 附約保額可能受限於主約保額

主、附約搭配有一定的比例原則,投保時要遵照各保險公司的投保規則。

 主約繳完後,附約多還是要繼續繳

主、附約的「繳款期長」大多不同,如附約商品為定期險,主約繳完還是要繼續繳附約的保費,附約才會持續有效。

附約可以增減,根據需求做調整

如果我們擁有 A 保險公司的保單,多年後覺得某些附約商品好像不合時宜想取消、或是想增加新的保障,這時候只要透過契約變更就可以增減附約,不需要重新購買整張保單。但要注意,若主約是已減額繳清可能就無法再新增附約或調整,實際請依商品條款及各保險公司規定

不清楚自己的保障,先從保單健診做起

當我們進入人生不同階段,隨著責任增加或減少,都需要定期調整保障內容。如果你不清楚自身的保障內容.【買保險Smartbeb】可以協助做保單健診,幫你整合多家保險公司保單、詳細的保障明細及保障分析。從了解自身現有保險開始,才能知道下一步要如何調整、加強保障。


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

買編-黃志凱

學生族碰上長輩人情保該怎辦?必懂自救法

幾年前,爸媽因為人情壓力,請親戚幫忙規劃自己保…

保險話題
買編-陳湘雲

剛出社會的我,該買保險嗎?怎麼買,CP…

「我只是個普通的社會新鮮人,和朋友聊天時發現,…

保險話題
買編-黃志凱

六大險近半調整!投保前必做保單健診的理…

這幾年,以失能險為主,對保戶過於有利的保障內容…

保險話題
買編-黃志凱

兩則故事告訴你:同志婚姻合法化,保險權…

婚姻合法前狀況1:我可以當要保人幫伴侶投保嗎?…

保險話題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