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退休後...醫療費花最兇?「這開銷」才最大!

5934
退休後什麼開銷最大?大部分人都認為是醫療費用,保險業者表示,一般醫療花費,其實跟城鄉差距有關,台北市最貴、離開台北,說不定可以減輕負擔」。但是,若碰上長期照顧需求,恐會耗費最多退休資源,而且是從南到北都一樣。

舉例來說,同樣兩名60歲的保戶都因為年紀大,需要更換心臟瓣膜;都會區的保戶在醫院建議下自付差額約10萬元,來安裝要價約15萬的「耐久性生物組織心臟瓣膜」,但在偏鄉的保戶只使用了健保,它全額補助要價4萬3163元的「傳統生物性瓣膜」,並沒有花到什麼錢。

心臟瓣膜比較表

製表:買保險SmartBeb

城鄉醫療費用 健保、商保尚能弭平!

由於大台北地區醫院之間有競爭壓力,醫院會提供病患新式器材,引進高精密手術儀器,像是達文西手臂等等。相對之下,東部地區的醫療配備不多,因此醫師多數採取傳統開刀的方式,不見得是偏鄉的保戶,捨不得花錢幫自己換高檔醫材。

不過雖然城鄉之間花費差別雖然大,一般民眾大多擁有「實支實付」或「日額型」醫療險等險種,可轉嫁一般醫療花費,倒還可以弭平開支。

銀髮族退休!長期照護才是最大開銷

但是碰到長照議題,花費可能從南到北就一樣!業者表示,其實退休後最大的開銷,就是民眾出現需要被「長期照顧」的狀態,民眾若是有長照需求,就算存了上千萬退休金,恐怕會散去大半。

「薩諾斯」彈指一響?千萬退休金消失一半

根據衛福部統計,國人「長照時間」平均為7.3年,若只有白天看護,每月花費約3萬,若是24小時專人看護,每個月就要花費約6萬,若請專人看護7.3年來估算,總計將花費525萬元!

藝人趙樹海曾請看護照顧母親長達六年,他說過:「沒有人預估這時間有多長,但是你也不希望這時間縮短吧?」

長期照護太燒錢,不如轉嫁給保險公司!

民眾想移轉長照風險?大部分人能做的,就是找間公司投保,市面上可選擇「傳統長照險」、「失能扶助險」、「特定傷病險」互相搭配,消費者又該如何挑選?

傳統長照險因為具壽險保障,保費非常昂貴,它定位在轉嫁重度失能/失智風險,不過由於它能夠還本,也受到消費者青睞,消費者需特別注意,年紀越輕費率越低,建議及早規劃。

失能扶助險保費則相對划算,同樣都是失能扶助金月領1萬元,傳統長照險保費可能比失能扶助險貴2到4倍,且年紀越大、保費落差越大,建議預算有限者,可優先考慮失能扶助險。

特定傷病險則是鎖定「特定傷病」,若是有家族病史的消費者,可以另外考慮這種保險,它可保障傳統七項重大疾病,再加上阿茲海默症、紅斑性狼瘡、帕金森氏症...等,最多有31項!

由於保險商品複雜,費用計算各有千秋,建議消費者詢問專業人士,給予適合調整與建議,才不會賠了夫人又折兵。

三種長照險基本內容比較
商品類型 傳統
長照險
特定
傷病險
失能
扶助險
目標族群 中老年族/擔心因老化可能需要長照民眾 家族曾罹患重大疾病或有遺傳史民眾 (舊稱殘扶險)青壯族/從事意外事故風險較高行業民眾
商品定位 轉嫁重度失能/失智風險 轉嫁特定風險 轉嫁中度失能風險
理賠認定 理賠依巴氏量表或其他臨床專業評量表,例如須喪失至少3項日常生活自理能力。 須符合保單條款的特定傷病項目及定義(保障範圍最受限) 因疾病意外導致1~11級失能狀態,以失能等級表做理賠基準。
保費單價 最高/具壽險保障保單較貴 低~中 低~中
特定傷病險及失能扶助險又稱長照險。資料來源:新光、國泰人壽。製表:買保險SmartBeb

你可能會喜歡

買編-黃志凱

為何規劃保險時先從大人開始而非小孩?差…

在網路上詢問新生兒保險或兒童保單時,相信不少人…

保險話題
新聞編輯室

2020年保險新制,七大變革注意啦!

金管會調整保險業經營體質,不少商品結構受到調整…

保險話題
買編 - Blair Su

除了保險公司,銀行、郵局也有賣保險?買…

大家都透過哪些管道買保險?目前常見可以買保險的…

保險話題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