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大雨路滑要小心!男大生騎車打滑遭公車重擊送醫後不治

3610
 8 月 3 日下午,台中市一名靜宜大學的機車騎士在東海大學校門口附近與一輛公車相撞,頭部受到重擊,送醫後不治。近日午後雷陣雨加上輕颱,讓馬路濕滑對機車騎士的用路安全更加險峻,如果機車和公車發生意外,有無保險可以保障呢?

機車騎士疑似先打滑,後頭部遭公車重擊而不治

接獲通報後,傷者緊急送至最近的台中榮總醫院救治,經過 2 個小時搶救後,仍宣告不治。警方初步研判,事發當時機車與公車都是往市區方向的慢車道上,但由於天雨路滑,在公車右邊的機車一時打滑倒地,騎士頭部碰到公車遭重擊,送醫後不治,確切原因還有待調查。

機車被公車撞,車禍事故處理攻略很重要

機車對公車猶如小蝦米對上大鯨魚,如果發生車禍該如何自保?買編這裡提供車禍發生的 7 個重點攻略,讓機車族上路不再心慌慌!

1、如有人員受傷

若不幸碰上事故,第一時間請直接撥打 119 ,請消防單位派救護車前來把傷者送醫急救,再打 110 報警。絕對不要與對方急著吵架或私下和解,先處理傷患最重要。

2、檢視機車和公車狀況

不管是與公車還是一般車輛發生碰撞,能現場拍照、錄影留證最好。記得在事故發生地點前後方 30 ~ 100 公尺處放置三角牌警告標誌,以免後方來車追撞。

3、警方蒐證時請盡量維持事故現狀

基本上建議不要破壞肇事現場,但是一切要依現場有無人員傷亡而定。記得事發時先不要急著把倒在地上的機車移走,以利警方判斷事故肇事責任歸屬,另外可主動提出現場檢測是否酒駕或駕照驗證。

4、配合警方完成筆錄

完成筆錄後,警察會提供一份報案三聯單,日後可向管轄的警局調閱車禍資料。如果要申請理賠,一定要拿著警方給你的報案三聯單,去申請車禍資料、現場圖和照片、初判表。(事故後 7 日可以申請現場圖及照片、事故發生 30 日後可以申請事故初判表。)

5、申請保險理賠

車禍事故發生起五日內,務必攜帶保險卡(單)、行照、駕照、被保險人印章到保險公司申請理賠手續,以免權益受損。就算沒有涉及重大損傷,在鑑定初判表出來之前,都不要自行與對方和解賠錢,否則可能會影響後續理賠權益。

6、避免私下和解

在事故發生之後,就算沒有重大損傷,在鑑定初判表出來之前也不要輕易私下與對方和解。(如果要辦理和解手續,記得和解書一式三份,除了雙方各一份之外,建議警局可以留存一份。)

 

7、和解需有公正第三方在場

如果雙方決定和解,也要在警方面前辦理和解手續,避免其中一方事後不認帳!記得白紙黑字清楚寫下雙方和解的損害賠償金額與金額細項(ex:醫療支出、工作損失),放棄其他民事及刑事請求權,並註明:「除以上項目以外,其他的一切損害均已賠償,不得再以任何理由主張。」

如果擔心對方不履行和解書上內容,甚至可在和解書上訂立懲罰性違約金,假設違反約定,違反的一方應給付懲罰性違約金,加強雙方履約的誠意。

公車、汽車都有保險可理賠,那機車族呢?

政府為保障車禍事故的受害者能在短時間內受到理賠和保障,強制每一位機車騎士都必須投保「強制責任險」。但要知道強制責任險是發生車禍時理賠給對方還有同車乘客的,不含財物損失,只理賠限定 20 萬以內的醫療險、失能殘廢 5 ~ 200 萬、死亡理賠 200 萬。而且「不理賠」車禍中對方機車、汽車的維修費用。

機車強制責任險不夠?可多加保「機車任意險」

現在各大保險公司為因應強制險的不足,都有設計機車騎士專屬的「機車任意險」來加強保障,適合使用機車通勤的民眾。但若是外送員記得要額外加保「營業機車附加條款」,才能享有保障;假如在外送途中發生事故,一般機車任意險是不會理賠。建議民眾除了投保強制險、機車任意險外,還需要評估自身的醫療、意外保障夠不夠,才能在面臨突發狀況時能有個安心保障!


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

買編-陳湘雲

報告!聰明教師的退休保險長這樣

教師節即將到來,許多教師面對退休問題,大多都是…

保險話題
買編

什麼是外溢保單?身體越健康,保費越便宜…

近年來規律運動、健康生活意識抬頭,同時也帶動「…

保險話題
買編-黃志凱

搞定這些事,其實你不需要買保險!

生活中總會聽到一部分人不太喜歡保險,或是曾有不…

保險話題
買編

國人平均癌症治療逾百萬!「AI健康分…

「AI健康分」透過大數據分析、預測你的四大疾病…

保險話題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