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苗縣泰安雨後落石砸車,甲乙丙丁車險賠不賠?

10847
昨日( 27 日)下午,在苗栗縣泰安鄉山區苗 62 線道路,因雨後易發生落石坍方,多顆大小不一石塊從約 2 公尺高山壁崩落至路面,當場砸中停在路邊的一輛廂型車,車體右半側及擋風玻璃嚴重損毀,所幸駕駛當時不在車內,躲過一劫。若車體不幸遭落石砸毀,有無車險可理賠呢?

四種車體損失險,保障車主權益

車體損失險保障範圍就是愛車的毀損賠償,分別為甲式、乙式、丙式、限額車碰車(丁式)四種。甲式保障範圍和保費最高,接著再依序遞減。交通事故中雙方常因肇責、賠償爭論不休,而嚴重影響愛車送修的進度,若有車體險的保障,就能加快修車與賠償程序。

保費的計算方式為車價× 險種 × 折舊比例。這裡的車價是產險公會依各廠家所彙整的車價,並非車輛所購買的原始價格。而車齡越大的車體,折舊比例會越高,也就是事故發生時,車齡越大,保險公司理賠車輛全損的上限會越低。但也因為折舊比例的緣故,所以保費也會逐年降低。

落石砸毀車體,甲式車體險都有保!

舉凡碰撞、傾覆、火災、閃電、雷擊、爆炸、拋擲物、墜落物、第三者非善意行為等不明原因,天上來的,地上來的甲式車體險,無所不保。因此若開車在山區、蘇花公路一帶時,車體不幸遭落石砸毀,有甲式車體險的保戶就可以舉證並申請理賠。

另外甲式其中一車體毀損原因:第三者非善意行為,是指有第三人刻意或故意毀損車體,例如有不明人士持 BB 槍沿街掃射車輛,造成六台的車輛受害,有的鈑金破洞、有的車窗或擋風玻璃碎裂,損毀程度輕重不一,BB 槍沿街掃射車輛」事件就能獲賠。

乙式落石砸毀也有賠,但第三方非善意行為不保

乙式車體險保障的範圍和甲式相同,但沒有保障第三方非善意行為,保費通常只有甲式車體險的一半,因此適合 3 到 5 年內新車的車主,用低於甲式的保費就能給愛車完整的保障。

丙式適合駕駛經驗較久且習慣優良的車主

丙式車體險僅保障車輛發生碰撞、擦撞所導致的毀損損失,且只限定車輛間的碰撞,若對方逃逸的話需報警舉證。保費相較於甲式與乙式更低廉,適合車齡較高,車主個人對車的保養、駕駛習慣好不常發生其他毀損車體的問題的車主。

老車可保丁式車體險預算低有保障!

與丙式車體險相同,限定車輛之間碰撞造成的毀損,差別在於丁式車體險為「限額保障」,若車齡超過 8 年,建議可考慮保丁式險,該保險會依據車體的殘餘價值計算保額,因此大約只有甲式車體險的一成,適合預算有限的車主,平均保費約 3 ~ 5 千元,節省保費支出又能享有保障。

可根據車齡、個人狀況做保險規劃

甲、乙、丙、丁,各式車體損失險均無車齡限制,建議民眾可先考量汽車新舊、車主駕駛經驗習慣,還有平時汽車停放的場所、個人經濟能力來做規劃。甲、乙式車體險適合預算充裕、剛購新車的車主,可提供愛車較周全保障;而丙式適合駕車習慣與車況良好的車主,丁式則適合車齡較高想要有基本保障的車主投保。

車體險比較表

 


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

新聞編輯室

腸病毒被學校退貨不用怕,照顧險讓你安心…

天氣逐漸變熱,新冠肺炎疫情尚未結束,腸病毒接踵…

保險話題
買編-陳湘雲

「我們與長照的距離」,從長照2.0看未…

「我們與長照的距離」比你想得更近,很多人以為長…

保險話題
買編

保險分兩種:「保障型保險」和「理財型保…

你買的保險是屬於「保障型保險」還是「理財型保險…

保險話題
買編-佩吉

保險投保紀錄怎麼查?保單查詢、線上儲存…

忘記以前買了什麼保險?不知道爸媽幫你保了哪間保…

保險話題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