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猝死案例頻傳,意外險賠不賠?

14447
令人無法預測的猝死案例頻傳,雖有投保,但是否符合投保內容?保險公司最終是否會理賠呢?

近期新聞:「高中生患有心臟病 跑步測驗倒地猝死」、「學生暱稱永宗哥 忠明高中校長猝死家中全校錯愕」、「高以翔猝死 醫師提醒年輕人提防無症狀心臟病」……。

頻傳的猝死案例,令人措手不及且惋惜,是否做好事先投保,能替這樣的意外降低更多額外的成本呢?

何謂「猝死」?

世界衛生組織在1970年、國際心臟學會、美國心臟學會在1979年都將猝死定義為「急性症狀發生後24小時內死亡」,後來世界衛生組織改將發病後6小時以內死亡稱為猝死

而猝死的各病因中,其中有7成以上是心因性猝死,也就是心臟疾病所引發的突然死亡。

「心臟疾病」名列國人十大死因第2名,衛福部今年發布十大死因統計指出,心臟疾病死亡人數較先前上升4.5%,且有年輕化趨勢。台北榮總內科心臟團隊表示,全台每年約有2.3萬~4.6萬條人命被奪走,其中有多達2/3其實並不是心臟病患者

不明原因猝死,意外險會理賠嗎?

醫師指出,引發心因性猝死的原因很多,像是壓力大、過勞、睡眠不足、飲酒過量、飲食不均衡導致電解質不足等,都有可能。

造成心因性猝死的原因,可能是疾病,也可能是意外,雖然節目開拍當天氣溫低、空氣品質差,都是引發心因性猝死的潛在因子。但當天,同時在從事激烈運動的人,不只高以翔,但其他人都沒有發生事故,恐怕很難判定是『外在因素』所致。」

壽險業者表示,心因性猝死的意外險理賠,須視個案而定。以高以翔的案例來說,存在理賠爭議,「意外險啟動理賠,恐怕有困難。」

「意外險」理賠三條件

CP值高的意外險大多人都有保,然而面對突如其來的猝死,保險到底賠不賠呢?這類型意外死亡,在保險理賠上其實經常引發爭議,原因除了醫師的診斷證明書外,還有「意外險理賠」認定的以下三條件:

  • 外來性
  • 突發性
  • 不可預料性

如符合上述條件即可進行理賠,然而也因為每位個案身體狀況及發生情境皆不同,因此在理賠判定上也會有不同的結果。

猝死者往往看似身體健康,先前沒有任何徵兆或僅有極輕微的症狀。突如其來的死亡,往往令家屬難以接受。因此,除了注意身體健康警訊外,平常如果能夠做好保險的規劃,當真的不幸發生了意外,大家也較更能從容應對。


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

買編-黃志凱

買保險被當肥羊?需求分析神器幫助你

保險怎麼買才不會被人當肥羊痛宰?為何每個人的花…

保險話題
新聞編輯室

孝子撞法拉利賠天價 教你荷包防漏三招!

20歲林姓男子16日清晨幫母親送貨,在石碇區與…

保險話題
買編

防疫新生活!保險服務實施遠端SOP超重…

最新活動:【保單健診報告,真心話大聲說】免費保…

保險話題
買編-陳湘雲

人為什麼要買保險?

為什麼要買保險?有用嗎?如果買了不一定用的到,…

保險話題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