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外送員高風險》勞動部擬規範新制!商業保險如何規劃?

9052
國慶連假期間,三天內發生兩起「外送員」命案。主管機關「勞動部」發話了,為了防止「假承攬,真僱傭」的亂象,新制預計將於年底上路。

雙方屬「承攬關係」沒有勞、健保

UberEats 與 foodpanda 表示,因外送員多為兼職工作,屬於「承攬關係」而非「僱傭關係」,因此沒幫員工加保勞、健保。勞動部則表示,已邀請律師、學者研擬標準,將明確區分僱傭與承攬關係,要來杜絕「假承攬真僱傭」情形,預計年底就會上路。

國慶連假》桃園外送員 馬男送醫不治

桃園市 10 日一名29歲 foodpanda 馬姓外送員深夜送單時,與一輛貨車發生擦撞,撞擊力道猛烈,食物、機車零件散落一地,該名外送員送醫搶救,一小時後仍宣布不治。

【三天兩死】外送員馬姓男子 10 日於桃園市送餐途中與貨車撞擊,送醫後傷重不治,肇事責任仍待釐清。

國慶連假》北市外送員 黃男遭夾身亡

台北市 13日 一名20歲 UberEats 黃姓外送員於晚上 6點多,遭後方駕駛自小客車的47歲謝姓男子追撞;外送員再撞上前方車輛,當場卡在兩車中間,送醫急救仍不幸死亡。

【三天兩死】外送員黃姓男子 13 日於台北市送餐途中遭兩車夾困,現場已無呼吸心跳,送醫不治。

保障規劃注意!壽險、產險各有眉角

為避免意外造成的風險,建議外送員在投保規劃上,主約可選擇「壽險」或「失能險」,搭配實支實付醫療險附約來強化醫療保障。另外,產險業者提醒,目前外送員使用自己的機車營業,即使投保了「強制險」或「任意險」,途中若發生車禍,通常不會理賠。

保險局研擬「營業用機車險」提升權益

保險局表示,目前有請產險公會研究,希望設計出營業用的機車險,但這類車險是提供給公司來投保,個人不能投保。目前雖有部分產險公司提供附加條款或是特定車險,但很少數。


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

買編 - Blair Su

除了保險公司,銀行、郵局也有賣保險?買…

大家都透過哪些管道買保險?目前常見可以買保險的…

保險話題
買編 - Blair Su

線上(網路投保)、線下(業務員投保)買…

網路投保不是什麼新鮮事,常見的旅平險、汽機車險…

保險話題
新聞編輯室

撞壞超跑天價賠償賠不起?「超額責任險」…

車禍頻傳的現在,千萬別再以為自己沒那麼「衰」!…

保險話題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