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細胞療法》癌友治療新選擇;也能再生關節軟骨!

8726
衛生福利部去年通過「特管辦法」,開放癌症「自體免疫細胞療法」等六項細胞治療技術,讓國內血癌、實體癌症的患者,多了一個新的治療選擇,目前已獲准兩家醫院。而且,該療法還能利用脂肪細胞療法,來促進關節軟骨重生,成功讓關節退化者「蹲得下去,站得起來」。

癌症患者新選擇!什麼是細胞療法?

林口長庚醫院張文震主任表示,免疫細胞療法與人類的免疫系統密切相關,其實每個人每天都在免疫治療,因為正常人的免疫系統隨時都在偵測不正常細胞,而且在早期就將不良細胞給清除了,避免壞細胞長大,這是「免疫偵測理論」,它就是「免疫細胞治療」重要原理。

林口長庚免疫腫瘤學卓越中心主任,張文震。

治癌仍有風險!若反應過度恐猝死

免疫細胞療法可以增強、活化病患的免疫系統,「回到正常人狀態」來用自身免疫反應來殺死癌細胞,甚至有機會使免疫細胞具有記憶性,當下次有癌細胞入侵時,能立即辨識摧毀。不過,高療效伴隨高風險,過度激發人體免疫細胞可能引發病人免疫反應過度,俗稱「免疫風暴」,出現皮膚紅疹、腹瀉,甚至猝死。

非萬靈丹!僅開放低風險細胞治癌

衛福部目前僅開放六項細胞治療技術,都屬於低風險的項目,並未包括CAR-T等高風險的治療技術。雖然如此,實體癌如肺癌、胃癌、肝癌等抗原較複雜,如果只想靠單一免疫細胞療法抗癌,其實並不容易。醫師強調:免疫細胞療法並非萬靈丹,而是多一個治療選擇。」

細胞治療》也能修復「關節軟骨」

「特管辦法」實施後,「自體免疫細胞治療」是最多醫療院所申請,其次就是「自體脂肪幹細胞移植」,而這項移植則可治療「退化性關節炎」及「膝關節軟骨缺損」。目前在國際上,用於關節炎的軟骨再生持久性,安全及有效性都獲得證實。

治療關節軟骨!高達八成患者改善

新光醫院骨科主任釋高上表示,透過採取髕骨下2c.c.脂肪,2星期後就能培養約1億顆幹細胞,再用超音波導引打進膝關節,藉由幹細胞自我修復的能力,就能有效重建磨損的軟骨,高達8成患者症狀明顯改善。

新光醫院骨科主任,釋高上。

細胞療法價格高,百萬起跳!

在「細胞療法」還沒開放前,其實已經有很多癌末病患會飛到國外做治療,但費用動輒幾百萬元、甚至上千萬元,所費不貲。不過台灣開放之後,一個療程約得花費一、二百萬元不等,甚或吸引海外病患到台灣接受國際級醫療品質,加乘國際觀光醫療商機。

慎選合格醫療院所!衛福部可查詢

由於治療價格高昂,有些人為求希望,跑到日本、大陸進行治療,但跨海就醫難把關品質,曾有病患遠赴海外施打細胞療法沒多久死亡,容易有醫療糾紛。建議慎選合格醫療院所,相關可執行的技術、醫師名單和細胞製備場所,都公布於衛福部網站(點我)上,供民眾查詢,確保治療安全。


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

買編-汪達

肺癌症狀有哪些?6成患者為晚期確診

肺癌已連續多年位居臺灣十大癌症的第一位,初期的…

癌症險
買編-汪達

癌症死因第二!肝癌症狀早期難察覺

肝癌蟬聯數年十大癌症死因的前三名,80~90%…

癌症險
買編-汪達

對抗癌細胞,最新的癌症治療方式

依據國家發展委員會推估,預計7年後台灣將面臨「…

癌症險
新聞編輯室

新‧肝癌標靶藥,效果增三倍、自費約六萬…

根據衛生福利部最新癌症登記報告,肝癌為台灣癌症…

癌症險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