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兩家以上醫療險收據理賠注意要點

113030
醫療險是買保險時必規劃的項目。往往大家著重在是否是實支實付類型,或是定額給付類型。但是碰到實務上醫療理賠時,買的醫療險所屬的保險公司是否接受醫療收據正本或副本,反而是影響理賠金額的關鍵。

何謂醫療收據正本

正本醫療收據只有一份。所謂正本,是指醫院開列出的花費收據,如果保險公司是正本理賠的話,只要拿這張收據就可以申請。

何謂醫療收據副本

所謂副本,則是把正本複印並請醫院蓋上與正本相符的印章才算副本。如果只是自己影印但是沒有蓋上醫院與正本相符的印章,不算醫療收據副本。

有許多人會同時投保不同保險公司的實支實付,在投保時要看清楚保險公司理賠的條件。如果兩家條款限制「正本理賠」的話,那就只能申請一家理賠,另一家只能用住院天數的日額理賠。若買的兩家醫療險中,其中一家可以申請副本理賠,那就兩家都可以申請實支實付理賠方式(一家用收據正本,另一下用收據副本),最重要的是必須看清楚醫療理賠條款及限制。

到底醫療收據正本跟醫療收據副本,理賠上會差多少?

醫療收據正本跟醫療收據副本理賠

如果車禍住院,每日住院費用1,500元,住院五天,雜費花了7萬,手術費3萬。花費107,500元

實支實付收據正本VS收據副本

購買兩家以上醫療險注意要點

(1)當購買第二家醫療險時,記得選可以副本理賠的購買

當買兩家以上的醫療險,記得購買的第二家以上的醫療險選擇可以接受副本理賠,如此可以將所花的醫療保費理賠效益極大化。

(2)以最高理賠金額保險公司使用收據正本申請理賠

當碰到兩家以上的需要抉擇哪一家用收據正本,哪一家用收據副本,建議以保障內容高的使用收據正本申請理賠。保障內容不光是住院病房費還包括住院雜費手術費等涵蓋整體計算。 想了解自己所買的保單是否可以適用收據正本或副本者,請點以下連結


你可能會喜歡

買編-陳湘雲

孩子感染腸病毒住院,醫療險賠不賠?

衛福部疾管署監測發現,最容易引起重症及死亡的腸…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只買一張實支實付夠嗎?為什麼副本理賠這…

同樣是更換人工椎間盤,自費居然差7萬?醫生在治…

醫療險
買編

給了收據卻不能賠?你一定要注意到的細節…

先前提到,一般的醫療險可以分為「日額型」和「實…

醫療險
買編-陳瑋玲

瞎毀~花30萬終身醫療保費,住院只賠3…

小陳買了終身醫療一年保費15,000元,住院一…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