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三餐這樣吃,讓你省錢瘦身又健康!

31234
現代人愈來愈重視健康生活,對「吃」這一塊尤其重視。你可以想像大家熱愛的美食—「義大利麵」,連義大利人都開始少吃了嗎?

CNBC(美國消費財經新聞頻道)報導,根據英國英敏特市調公司研究顯示,在2016年義大利,人均消費義大利麵量較5年前減少至15.2公斤,共下跌了10.6%。這項調查指出:「碳水化合物恐懼症(carbophobia)正在衝擊義大利麵的全球銷量。」健康意識抬頭,消費者將麵食等澱粉類食物,視為肥胖的元兇!不過,只避開澱粉真的就能達到健康飲食嗎?

不吃早餐反而胖,健康吃才是王道

想要開始實行「新飲食新氣象」,那麼三餐吃什麼就都得經過規劃,不僅吃的健康,更是省錢又能瘦身。很多人為了省錢或減肥會略過早餐只吃午餐,然而連醫生都說不吃早餐反而容易胖!因為起床之後沒吃早餐會讓身體誤以為還沒起床,如此一來不僅工作沒精神,基礎代謝率也會變差,不僅沒瘦下來還會增肥。

健康飲食的原則之一早餐絕對不能少,但是究竟要怎麼吃才是真的健康呢? 接下來聽聽專家建議,三餐奉行這個就對了!

早餐:穀類、燕麥、水果

一日之計在於晨,早餐是一天活力的來源,要儲備足夠的能量才能整裝待發,準備面對接下來的挑戰。

清爽滿足早餐:需要足夠的熱量,但又不能太高,否則迅速拉高之後又降低,反而對身體造成危害,也會導致工作效率低落。為了滿足這些要求,升糖值低的「粗糙穀類」是最佳選擇,其中燕麥除了升糖值低也有降低血液中膽固醇的效果。

除此之外可以搭配其他綜合穀類,加上無糖豆漿或牛奶為基底,外加一小份水果可以補充維生素,但糖分不宜太高。如半顆芭樂、一跟香蕉,或者一顆奇異果都是很好的選擇。同時中醫講求「胃氣要足」,所以早餐要吃溫熱的食物才能保護胃氣,緩緩喚醒休息了整晚的體內循環,因此建議豆漿或牛奶在飲用前要經過加熱,避免一大早身體剛甦醒就喝冰的。

午餐:一份米飯或麵食、2-3種蔬菜、1份魚或肉

午餐一定要吃主食,可以選擇米飯或麵食,但中醫也建議因為現在的麵食多含有加工物,外食族還是以吃米飯為宜。蔬菜則建議多吃深色蔬菜,裡面富含豐富的維生素,營養價值相對淺色蔬菜較高。如菠菜、綠花椰菜、青椒、四季豆等都是便宜又營養的選擇。

此外每人每天的營養約需要3份蔬菜,一份為100克,份量大約是2/3碗。蛋白質也是重要的營養素之一,豆類或一份肉類都可以,但盡量不要是油炸或煎的,蒸的、水煮或滷的都是較健康的料理方式。這樣一份均衡美味的簡單午餐不僅營養均衡,熱量低且健康養生,想健康過省錢減肥的生活就馬上來試試看吧!

晚餐:一份魚或肉、1-2份蔬菜、一顆番茄

到了晚上活動量會下降,熱量需求較低,熱量攝取也得降低,吃的自然不能比午餐多囉。建議不要吃碳水化合物,避免熱量攝取過多,但在減少熱量攝取的同時,也別忘了營養均衡!一天3份蔬菜、適度的蛋白質都是必須的 ; 番茄則能利水,對瘦身有相當助益。

另外很重要的是,晚餐最好不要吃過於重口味的食物,太辣會讓身體過於興奮,因而影響睡眠 ; 太鹹除了增加腎臟負擔,還會造成身體容易水腫,長時間下來容易導致高血壓。所以說晚餐把握蔬果不能比午餐少,口味不能比午餐重就對了!

冷知識:先飲後食

最後有個冷知識提醒大家,根據中醫的養生法,中國人說「飲食」,顧名思義為「先飲後食」,進食順序最好先吃流質食物,再吃固體食物,這樣消化會比較好。這是因為流質食物容易消化,吃下肚後才不會積在胃內。如果先吃固體食物會較不易消化,如此一來就積在胃內把胃撐大,食量也就變大了。

三餐掌握好以上原則,健康生活就此開啟!這樣的餐飲規劃也較能減輕金錢上的負擔,養生的同時對瘦身也有助益,簡直是一舉數得。

記得別忘了每天都要喝到足夠的水量,含糖飲料中含有過多血糖,不只影響工作效率,糖化代謝的產物容易導致肌膚老化,更別提肥胖及慢性病了。健康飲食不只是現在的流行趨勢,更是為美好的生活奠定基礎,明天就一起來試試看輕鬆又健康的飲食生活吧!


你可能會喜歡

新聞編輯室

360°康健指數》台灣壓力指數全球第二…

康健人壽母公司美國信諾保險集團是全球最大的健康…

保險話題
新聞編輯室

大推!勞退自提6%,退休後每月多領一萬

最近媒體在談的破產,除了國保即將在2023年要…

保險話題
買編-汪達

總是睡不好?關於睡眠的八大迷思

人類大約有三分之一的時間都在睡覺,相信你明白睡…

保險話題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