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長期壓力大?須注意身體系統的警訊

9024
「我覺得壓力好大,快受不了了!」你一定聽過這樣的聲音,壓力是對生活經歷自然產生的身心反應,它看不見也摸不著,卻無時無刻影響著你生活中的一切。若壓力持續累積無法消散,長時間下來會讓人做事效率降低、自律神經失調、身體機能受損…

也許壓力不完全是件壞事,適量的壓力更能激發潛在的實力。然而,當壓力持續升高,且遠遠超過身心所能負荷的範圍,則可能會對身心健康產生影響,導致情緒易怒、焦慮、憂鬱,或引發頭痛、失眠…等症狀,甚至影響到更多身體運作的機制。

以下帶你了解當慢性壓力持續時,對人體各項系統所產生的影響。

中樞神經系統和內分泌系統

中樞神經系統(CNS)負責身體中「戰鬥或逃跑」的機制。大腦中的下視丘會告訴你的腎上腺釋放壓力荷爾蒙、腎上腺素和皮質醇,這些激素會加速你的心跳,並在緊急情況下將血液衝到最需要它的區域,例如:肌肉、心臟和其他重要器官。
當感知到的恐懼消失後,下視丘會告訴所有系統恢復正常,如果CNS無法恢復正常,或者壓力源沒有消失,則這樣的機制會持續下去,形成一種不良的循環

心血管系統

壓力會造成血管收縮、血流量增加使血壓升高,長期下來可能會形成高血壓,甚至是腦中風,並促使心跳加速、血清膽固醇升高和血量增加,造成心臟負荷過重,使得冠狀動脈心臟病的發生。

消化系統

在壓力下,身體會產生額外的葡萄糖,為你提供能量,若長期處於壓力狀態中,身體可能無法負荷過多的葡萄糖激增,因而增加罹患糖尿病的風險。
呼吸急促、心律加速,也會擾亂消化系統,促使胃酸增加,容易發生胃灼熱胃酸逆流,同時也可能影響食物通過身體的方式,導致腹瀉便秘,或出現噁心嘔吐胃痛等症狀。

肌肉系統

當你倍感壓力時,會讓肌肉緊張,以保護自己免受傷害,也可能使頭部的血管擴張,以利血液流向腦部。如果你經常處於壓力之下,肌肉可能無法放鬆,緊繃的肌肉會導致偏頭痛,背部、肩頸痠痛,甚至是全身的痠痛

免疫系統

持續的壓力會使皮質醇分泌過多,導致免疫系統長時間受到壓抑,造成免疫功能失調,削弱身體的抵抗力,因此更容易出現感冒流感病毒性疾病,並降低疾病或傷口痊癒的速度。

你可以透過休閒活動、人際互動、時間管理、規律作息…等,各方面的調整與改變,在龐大的壓力與生活中取得一個平衡點,若真的無法改善壓力的影響,不妨諮詢專業的協助,別等身體出現狀況,才意識到壓力對身體的「殺傷力」。


你可能會喜歡

新聞編輯室

盧女騎共享機車撞安全島,貨車反應不及當…

連續下雨地濕路滑,騎車真的要小心!盧姓女子日前…

保險話題
家天使

老年憂鬱症(二):症狀有哪些?有哪些照…

上篇《老年憂鬱症(一):健忘又愛發脾氣,真的只…

保險話題
新聞編輯室

推動「超高齡社會發展法」迫在眉睫│楊志…

台灣將在二○二六年達到「超高齡社會」,即廿%人…

保險話題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