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地雷勿踩! 家庭照護「六大驚句」多說無益

3649
春節假期即將到來,「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總會」提醒民眾,親人長期照護非常辛勞,同樣也需要好好體諒,由於全國共有76萬失能、失智及身心障礙者,半數以上都依靠家人親自照顧!對於家庭照護者而言,照護並沒有假期的,反而容易因為過年,使得平常照護的節奏被打亂。

沒有每天親身照顧的人,返家總忍不住想指教幾句,許多不經意的言詞都容易刺傷照顧者的心。家總整理出「六大驚句」呼籲民眾在春節團聚時,應更注重措辭。

一、質疑照顧品質

「你怎麼照顧的?爺爺怎麼會跌倒?」「怎麼給媽媽吃這麼少?她都瘦了!」誰都不願意親人生病,若總是質疑照顧者沒有用心照顧,是否定也不尊重照護者。

二、貶抑照顧價值

「你都在家不用上班,不錯喔!」「你在家時間這麼多,怎麼不順便打掃一下家裡?」別認為照護者每天待家裡,只是做好陪伴就好,不要有這樣的誤解,因為長照者要面對的是每天24小時且全年無休的心理壓力,若沒有親身經歷過,就不該隨便否定、看輕其價值。!

三、有錢就是大爺

「都給你錢了,還顧成這樣,錢花去哪?」「老子出錢,就是要你陪他!」大家各司其職,並不是出錢就是老大,依照各自能力來出錢、出力,做出最妥善的安排,並沒有誰比較偉大!

四、只會出一張嘴

「你應該多推老爸去公園晃晃,多曬曬太陽!」「這樣營養怎麼夠?多買幾罐亞培啊!」偶爾才回家一次,指出一張嘴的人,真的是很容易一秒惹怒長照者,也會忍不住心想:「這麼會的話,換你來照顧呀!」

五、否定照顧者判斷

「奶奶看起來很好呀,哪有病?你為什麼說得這麼誇張!」「我跟她講話都很正常啊,哪有失智?」病況並不是看起來「沒怎樣」就沒事,而是需要醫生專業的判斷,並非片面接觸就能夠發覺,只是照顧者每天與病人朝夕相處,若有異常自然會更容易察覺出來。

六、拒絕照顧者訴苦

「不是有看護幫忙嗎?怎麼還有這麼多牢騷?」「都聽你講這些,我都不想回來了!」長照者很容易感到心累,若偶爾能跟人談心訴苦,能夠紓解不少壓力,所以多聽(訴苦)少說(出一張嘴),讓照護者的心情更美麗。


你可能會喜歡

買編-汪達

登革熱傳染力強!致命危機你得帶上這些常…

在臺灣提到蚊子傳染的疾病,便會令人聯想到登革熱…

保險話題
買編-汪達

萬病根源始於腸道?為腸道健康做這6件事

腸道具有「第二個大腦」之稱,有許多神經密密麻麻…

保險話題
新聞編輯室

速讀十則小故事,秒懂金融小知識

速讀十則小故事,秒懂金融小知識古早古早以前有過…

保險話題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