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武界壩 4 死僅 2 人生還,野外露營知識必看

3887
南投縣仁愛鄉法治村栗栖溪 9 月 13 日發生民眾溪邊露營,上游的台電武界壩疑機械故障,閘門凌晨 2 度打開放水,造成盧、賴兩家 6 人反應不及,48 歲賴妻、7 歲賴姓男童與 53 歲盧男、12 歲盧姓女童死亡,僅賴男和盧妻逃生的憾事。露營風正興起,但野外露營的安全知識,大家真的明白嗎?

野外露營一定要避免的四大危險區域

野外露營最先要做的就是選擇安全的營地,需要靠近水源才能才能保證飲用水來源和方便洗澡,但絕不是接近河川紮營,必須審慎選擇安全的營地,以下四大危險區域千萬不能任意紮營以免發生不可逆的危險。

1、不要在河灘、河床、溪邊及川谷地帶紮營

以防被突如其來的洪水沖走。就算不是在雨季也不要輕舉妄動,因為河的上游通常會有水壩或水庫,如果上游放水,下游的營地會迅速被沖走,非常危險。

2、不要在土石流好發地帶紮營

可以觀察地面上的石頭有沒有被泥土包覆的痕跡,這是很重要的徵兆,尤其是颱風前後大雨剛下完,山坡地土質鬆軟,如果在此處紮營可能會被土石流淹埋。

3、雷陣雨季節不要在空曠的平地或山頂紮營

也盡量別站在空曠處的大樹下,因為這些孤立的物體,經常容易成為雷擊目標,在附近一樣會受影響。

4、紮營前仔細勘查附近,營地上方靠近岩石壁是否有容易滾動的石頭

如附近有這種地形應立即避開,否則一遇地震或下雨都很可能會有落石。

露營前慎選安全合法區域,玩得開心更放心

野外露營通常需要具備非常專業的野外求生知識,民眾也可以上交通部觀光局露營區查詢,選擇安全合法的戶外露營區,有專人管理也有搭建好的營區,只需要攜帶輕便裝備就能享受露營的樂趣。且合法的露營業者會依縣市政府規定的額度,投保公共意外責任險,對於個人體傷、財損都有一些理賠。

投保意外險、旅平險,提高露營途中的保障

以此次武界壩異常放水事件為例,民眾雖然在非合法場地露營,屬於「違規」行為,但若有保意外險或旅平險,因不屬於除外責任中的「犯罪行為」,家屬還是可依規定申請理賠。

意外險的條款中都有明訂「除外責任」及「不保事項」,除外責任指的是,明知會發生事故,卻仍要進行該行為的「故意行為」,或進行違法活動的「犯罪行為」;至於不保事項,則是角力、空手道、馬術等危險性較高的競賽表演等。

民眾在外出遊玩時,除了原有基本保障(醫療險、意外險等)外,可針對你的旅遊性質去補強不同的保險商品(旅平險、旅遊不便險)。因保險條款都有明確訂出理賠和不理賠的項目,在購買時建議先釐清商品保障內容再選擇,讓你的旅遊(露營、騎車、登山等)活動更有保障。 


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

新聞編輯室

近期成長1300%的「寵物險」!毛小孩…

這一年夯度大躍進的「寵物險」,到底是在夯什麼?…

保險話題
新聞編輯室

泰國出現武漢肺炎首例!

世界衛生組織(WHO)今天證實泰國出現首宗武漢…

保險話題
新聞編輯室

退休後...醫療費花最兇?「這開銷」才…

退休後什麼開銷最大?大部分人都認為是醫療費用,…

保險話題
新聞編輯室

手機摔傷不用怕!行動裝置保險帶你看

比起過去,智慧型手機功能多、單價高,更是國人生…

保險話題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