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健保重複領藥近兩億元 108年起擴大核刪

3935

健保署今天宣布明年一月起將嚴格控管60類藥物,醫師若重複開藥將不給付,由於有不少民眾到醫院領藥卻不吃藥,嚴重浪費健保資源,每年約有兩億元經費花在重複用藥

2017年健保支出

製圖:新聞編輯室 資料來源:健保署

健保門診藥費是健保一筆很大的支出,以2017年為例,新台幣6000億元的健保總額當中,門診用藥就近1600億元;健保署這幾年調查發現,許多民眾愛逛醫院拿藥卻不吃藥,一年丟掉的藥恐高達193公噸。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科長張如薰表示,健保署民國102年起陸續分析用藥情形,發現病人重複用藥情形相當嚴重,因此104年9月起分階段管理重複用藥。

首先納管的是6類慢性病用藥,如降血壓、降血脂、降血糖等三高用藥,去年第4季再將抗血栓、心臟病、抗癲癇等6類藥物納管,近4年省下約3.4億元藥費。

不過,根據健保署107年第一季統計,60類藥品中約有18萬人重複用藥,藥費多達7000萬元,推估一年就有72萬人重複用藥,浪費健保資源逾2.8億元。

重複用藥嚴重!健保納管藥物增至60類

以年齡層分析,60歲以上族群重複用藥情形最嚴重、約占65%,其次為51至60歲占17%,重複用藥人數最多藥品則包括降血壓藥、安眠鎮靜藥、抗血栓藥、降血脂藥及降血糖藥。

張如薰說,為了避免重複用藥,明年一月起擬將現行12類藥物擴增至60類藥物,管理範圍將涵蓋健保7成門診用藥,病人不論是否在同一家醫院就醫,只要重複開給同成分、同劑型藥物,健保系統將跳出警示訊息,若醫師仍重複開藥,健保署將不給付該筆藥費。

張如薰也解釋,60歲以上族群之所以容易重複用藥,主要慢性病患者多,疾病較複雜,經常因不同症狀到多家醫院或科別就醫,導致重複用藥情形嚴重。

她強調,重複用藥不只會增加健保負擔,更會增加患者自身風險,舉例來說,抗血栓藥物若重複吃了好幾次,可能使血液不易凝固,增加出血風險,也呼籲醫師以更謹慎的態度開立處方藥物,降低重複用藥情形。


你可能會喜歡

買編-汪達

白內障病徵別忽略!最主要的失明原因

白內障是目前全世界最主要的失明原因,因白內障所…

保險話題
新聞編輯室

外溢保單表現搶眼,保費收入年增 16.…

外溢保單近期表現搶眼,根據金管會統計,2019…

保險話題
買編-汪達

睡眠債,能補得回來嗎?告訴你該怎麼做

當你處在睡眠狀態時,大腦也正在修復你的身體機能…

保險話題
新聞編輯室

銀行授信、存匯人員,銷售這兩種保單..…

金管會規定,自 11月18日起,銀行核保前必須…

保險話題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