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颱風恐生成侵台?官員籲農民投保「水稻險」

7847
今年第四號颱風是否要生成或侵台?氣象專家吳德榮根據氣象局潛勢預測圖判斷,這個熱帶性低氣壓將進入巴士海峽,雖然發展為颱風的機率降低,但是外圍環流恐造成影響。然而,颱風經常造成農損,於是農委會2017年試辦「水稻保險」,至今已經有49件「申請成功」,官員呼籲農民踴躍投保,「它」真的會理賠。

外圍環流影響!「水稻險」分散風險減少損失

雖然生成颱風機率降低,風險預防仍要高度警戒,過去颱風所帶來農損影響巨大。以2016年梅姬颱風為例,受損農作物主要為二期水稻,被害面積1萬6050公頃,農委會統計損失金額共3億3398萬元。不過,農委會也在2017年與保險公司推出「水稻區域收穫農作物保險」,利用保險來協助農民分攤風險。

中央、地方都補助!雲林農民僅負擔10%保費

農委會為了推廣「水稻保險」,中央政府補助農民50%保費,而雲林縣府則再加碼補助40%保費,因此雲林縣農民僅需負擔10%保費。而且從2017年二期稻作試辦至今,雲林縣已有49件成功理賠,花小錢就能獲得保障,相當划算!雲林縣府農業處副處長陳炳坊表示,水稻保險理賠「係金A」,呼籲農民踴躍投保。

每公頃水稻補助之後,農民一成保費約440元!

雲林縣農業處科長蔡蘭芬表示,水稻保險費每公頃約4千4百多元至4千6百多元,農民每公頃僅需繳交10%保費約440元~460元。「水稻保險」是屬區域型收穫保險,以各鄉鎮市為一區,無論是天然災害或病蟲害,造成該鄉鎮平均收穫短缺於前5年的平均收穫量,不須現場勘,該鄉鎮有投保的全部予以理賠。光是去年北港鎮水稻一期作就已成功理賠一件、崙背鄉理賠48件。

意願低!水稻時限七月底截止,政府籲把握機會

不過官員也表示,今年一期稻投保面積僅1661公頃,僅占全縣面積約5%,已進入插秧期的二期作容易遭受天然災害威脅,農民對水稻保險大多持觀望態度,不相信真的會理賠,投保意願不高。農糧署強調,水稻保險試辦期間,現行農業天然災害救助制度維持不變,農民投保可獲得更多的保障,請農民把握本年第2期作水稻保險商品受理投保時限,7月底前儘速至當地農會或富邦產險公司各地服務據點洽辦投保事宜。


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

新聞編輯室

勞動部澄清尚未大改勞保年金,勞工的退休…

勞保年改傳出擬調降所得替代率,老年給付的退休金…

保險話題
買編 - 鄭珮辰

預算只有每月2000元,保險怎麼買?

本篇文章提供每月保險預算希望低於2,000元的…

保險話題
新聞編輯室

市場推出「短照險」主攻住院看護、出院療…

台灣家戶結構逐步轉變為夫婦倆人,或夫婦加上小孩…

保險話題
買編 - Blair Su

2022 報稅全攻略,網路報稅6種認證…

2022 報稅季來了,因應疫情報稅期限全面延至…

保險話題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